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榜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1:47  青年时报

  1月20日,“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榜”出炉,根据这份榜单,荣登榜首的段永平,以2.48亿元的累计捐赠成为浙江大学“最慷慨”校友,创造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的最高纪录。

  “清华大学四位校友联合捐赠母校2.2亿元”,名列第二,“北京大学校友黄怒波——价值1亿的地产”,名列第三。另外,在这份榜单中,巨人集团的史玉柱、绿城的宋卫平,也都在前20名之列。

  某门户网站在发出消息后几小时内,网友评论就多达200多条,不少人表示“支持,这是对母校的回报”。

  浙大校友捐赠总量名列榜首

  社会热议:这是对母校的回报  

  校友捐赠在国外非常普遍,但在国内还没有形成一种风气,且一直未有正式的排行榜公之于众。因此“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榜”一出炉,立即引起社会热议。

  这份榜单中,浙江大学校友在捐赠总量上名列榜首。

  “段永平好厉害”,浙大博士后孔小惠一看到这则消息后,啧啧感叹,“事业成功后反馈给母校,这是校友与学校的良性互动。”

  孔小惠表示,在国外,许多学校受益于校友的捐赠,剑桥大学曾经靠校友捐赠度过其资金困境,而国内校友捐赠尚未形成气候,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校友捐赠是件非常值得提倡的事。

  中南大学的蔡言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这不仅大大提升了其作为中国名校的声誉,也推动和促进高校自身的健康发展,对国内其他大学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在凤凰网关于“富豪校友向母校捐赠您有什么看法”的调查投票中,有4种不同看法,截至昨晚9点,选择“支持,这是对母校的回报”的超过半数。

  学校表示自豪、欣慰

  “应当成为国内企业家们的榜样”

  “捐款榜中排名都第一,感到很欣慰,也很自豪,这从一个方面说明,浙大培养学生是成功的,学生不仅事业有成、能力优秀,还关心教育事业、心系母校。”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美凤说。

  张美凤认为,一个大学要健康发展,不单单需要国家的支持,也需要社会各方面支持,其中就包括校友们的支持。

  对于捐款怎么用,张秘书长介绍说,主要用于学生工作方面,包括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困难学生的助学金、学生国际交流的开支,还有实验室等等。

  “校友们的捐款,对在校学生有言传身教作用,给在校学生树立了良好榜样,这不仅是对浙大的支持,也是对全国慈善氛围的有益引导,应成为国内企业家们的榜样。”张美凤说。

  网友倡议校友应提高捐款率

  在热议的声音中,也有不少发人深省的内容。

  孔小惠说:“前段时间网上热议,张磊曾在人大读书,却捐款给耶鲁大学,人大也是我的母校,但我认为,我们不应指责张磊为什么没捐赠给国内母校,而是应反思为什么是耶鲁,而不是国内学校教育制度‘改变了他的一生’。”

  “校友聚会时普遍表现出势利眼,校友被校方分成三六九等对待,那些当了大官或发了大财的校友,被校领导拉到主席台上,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言,而那些‘普通劳动者’则被晾在一边。”有些网友则担心,校友捐款这件好事会被一些“势利”的歪风影响。

  而搜狐网友“wangy5709so”的意见比较独特,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他写道:“哈佛校友捐款率为48%,捐款额,截至2008年6月为369亿美元,合人民币约2524亿元,合中国大学总捐款额的250倍还要多24亿元。这也许是两国教育实力之比的另一种表现。”  

  数据来自各校友网及媒体报道

  这份榜单是由“中国校友会网”制作的,据了解,该组织2001年在深圳成立,2005年曾成功发布了“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榜”,至今为止每年一期,已连续发布了几期,十分夺人眼球。

  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告诉记者,“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榜”的出炉酝酿了很久,由他们单位工作人员根据官方公开数据编排,并向很多专家请教了意见,其数据来源是各大学校友网及官方媒体的报道,但因很多校友的捐赠没有公开,所以中间不免有遗漏之处,但这基本不会影响榜单前几位的排名。

  ■小资料

  2006年9月,段永平偕夫人刘昕女士联合丁磊先生,以筹集捐赠的形式向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设立等额配比基金、贷学金等6个项目。

  其中2000万美元设立的等额配比基金,在浙江大学和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为中国慈善捐赠文化带来了全新理念。

  2009年12月,段永平再次慷慨捐赠人民币760万元,继续支持浙江大学等额配比基金,累计捐赠额达2.48亿元人民币。

  注:等额配比基金,是段永平在浙大的一种捐赠形式,即凡有人在浙江大学投入一笔钱,不管用于哪一方面,等额捐赠基金中就会抽出相同数量的钱,同时投入浙大,不管对方捐多少,基金单笔支出不超过100万美元,时间跨度为10年。

  另外,段永平设立的一种助学贷款基金很有创意,规定得到资助的浙大学生,必须在10年后连本带利还清,否则将被在网络上曝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捐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