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3月起多个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04:50  钱江晚报

  从3月1日开始,杭州市(包括各县区)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活动场所、幼儿园、学校、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在公园、广场举行集会等重大活动时,禁止吸烟。违反的市民将受到最高50元的罚款。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上个月正式通过杭州市人大会议批准,3月1日正式施行。

  不能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去年搞过一次听证会,当时,来自很多行业的代表,大部分支持杭州的公共场所全面控烟。经过浙江省人大会议批准、杭州市人大会议上个月发出公告,《条例》3月1日全面施行。

  《条例》规定,工作单位、医院、政府、学校、餐厅、博物馆、公交车、电梯等所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园、广场举行集会等重大活动时,禁止吸烟。违反的市民将受到最高50元的罚款。

  而娱乐场所、商店、网吧、机关、办事大厅、营业厅等,都属控烟范围,要求划定吸烟区或设置专用吸烟室,没划定的区域禁止吸烟。

  《条例》也明确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雪茄烟和烟丝。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经营者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招聘万名控烟义务监督员

  “控烟是杭州市健康城市的重点工作,为了在3月1日能顺利实施,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杭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抓紧制作统一的控制吸烟宣传标识,杭州也在培训相关的监督管理人员。据了解,近期杭州市将招聘万名控烟义务监督员,负责向公众宣传禁烟条例,监督公共场所的控烟情况,并协助执法。

  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还将设立单位内部的控烟监督员,监控控烟情况。

  上海与杭州同时实行“控烟”

  上海的控烟条例与杭州同期实施。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是一届“无烟世博会”。届时,世博会展馆、指定宾馆等室内场所将全面禁烟,全面禁烟的内容包括禁止吸烟、禁止烟草广告、禁止烟草销售等。

  对上海市政府提出的“无烟世博会”理念,大部分公众表示支持与理解。92.5%的公众希望上海世博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无烟世博会;94.3%的公众相信,此次世博会的无烟环境,有利于上海的城市形象提升。

  调查还显示,85.1%的公众支持上海市政府通过立法,在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单位、医院、政府、学校、餐厅、酒吧等)禁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禁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