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海地滞留中国公民感受领事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14: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国宇翔):海地地震发生后当地数十位中国公民的平安令中国人牵挂。中国方面在海地参与国际救援的同时,也把对当地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作为海地救援工作的一个重点。

  在海地发生强震之后,中国驻海地商代处在第一时间就开始了寻找在海中国公民、华人华侨及港澳同胞的工作,以确认他们的人身安全。在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之后,领事保护工作也是整个海地救援工作的一个重点。在中国国际救援队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下,11名中兴公司的人员顺利地从海地撤到邻国多米尼加,数名被困在太子港的中国公民也被接到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地暂时栖身。此外,另有30余名滞留在海地的中国公民也陆续得到了妥善安置,他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暂时栖身在太子港唯一一家中餐馆——吴家园餐厅内,等待乘坐中国派出的包机回国。

  来自福建的小伙子郑成,就因为地震而流离失所。回想起他在地震初期的经历时,他说:“当我们第一天从那些民宅中撤离到吴家园,当我们进入到吴家园这个门口的时候,确实很多人悬在胸口的心放回到肚子里。当时那个时候是这样的。当我们撤离到前面这个广场,那边聚集了上千的难民,当时我们害怕了。当时我还跟姓李的这名同志联系,问他这边有人接应我们吗?我看到上千的难民,我担心我们会有危险。他已经把我们安排妥当,他说你们只要到了吴家园,他们会向你敞开大门,当时我就跟十几个朋友进了吴家园。说实话,地震之后那几天唯一真正的放心了。”

  吴家园餐厅的老板吴怡庆就表示,虽然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照顾这么多人的食宿的确让她感到一些压力,但同为在海地的中国人,这也是她应该做的。

  吴怡庆说:“因为咱们毕竟是中国人,在哪里都是一样,都是必须要团结。这些孩子来敲门的时候,都是一幅很惊恐,不知所措,大家也都非常害怕。然后在这段时间我们吃什么,他们也吃什么。就不让他们感到心理不安。就说,你们放心吧,代表处会给我们安排,让我们做准备,用专机给我们接回去的。不只接你们,还要接我们呢。所以说你们放心,一定会接我们回去的。”

  在地震中,一些同胞所住的房屋坍塌了,虽然人有幸逃了出来,但是护照等证件却被埋在了废墟里,他们也非常担心自己是否能顺利回国。钟国平就是这种情况,他说:“后来一想,自己很激动,没有护照怎么回去呢?一直这样想。后来就没办法,家里来电话他说,中国国际救援队就找到我们。我们就说明了情况,他们就说会尽量帮我们回去。没办法,我们在这里真是一天盼一天。”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领事保护工作人员李春林的一番话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李春林说:“我们会跟国内有关部门核实他们的身份,只要是身份明确,确定是中国公民,我们都不会抛下不管,我们都会大力协助。”

  同时,中国国际救援队工作人员蔡伟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期盼接他们回家的包机很快就要到了。

  蔡伟说:“目前有一个好消息就是说,接我们的飞机很快就会到,大家就要做好出发的准备,争取我们平平安安的回家。感谢大家的配合,大家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可以跟我们再提出来。现在我们正在紧急联系我们的飞机落地这个事情。目前国内也很关心大家的安全,要咱们一个不少的回去!”

  听到马上就能够回国的消息,大家都非常兴奋。一直想念家人的谢本运此刻难掩激动心情。

  谢本运说:“一直都在想家里的人。家里的亲人、老爸老妈也都在想念我们,我们也想他们。我们很想回家……感谢你们……感谢我们这个救援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