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抗击寒潮暴风雪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4日电题:风雪草原情——内蒙古抗击寒潮暴风雪纪实

  新华社记者

  暴风雪从草原走过,留下多少动人的歌……

  2010年伊始,一场几十年罕见的寒潮降雪天气席卷内蒙古自治区几十个旗县,茫茫草原瞬间风雪连天,滴水成冰,形成严重白灾。

  随着寒潮一浪一浪袭来,内蒙古灾情不断加重,共有40万人、200多万牲畜受灾。道路雪阻!牲畜死亡!饲草料告急!一场抗雪灾、保民生的行动拉开了帷幕。

  打通回家的路

  3日,大风裹挟着雪片,在广袤的草原上横冲直撞。39岁的集通铁路正镶白旗工务段副段长王国亮看着灰蒙蒙的天,担心列车的安全。

  18时48分,他接到1814次列车职工打来的电话:“列车停在了28公里处,请迅速救援!”王国亮紧急召集职工以及工区附近的农民工赶了过去。

  “列车停在了一个路堑中,大型铲雪机械开不进来,只能用手刨雪。我们尝试挖几米高的雪墙,但是人根本够不着雪墙顶部,只好从积雪堆积相对低的列车另一侧展开作业。”王国亮说。

  这次暴风雪造成13趟列车被困,在近万名武警消防官兵、铁路工人和普通群众30个小时的救助下,火车一一顺利抵达目的地,没有一名旅客被冻伤。但是救灾人员却被不同程度冻伤,与暴风雪连续战斗了40多个小时的王国亮,被强行送入医院接受治疗,他的腿脚被确诊为二度冻伤。

  3日21时,另一场营救在紧张进行。武警乌兰察布支队化德县中队指导员任志敏带领14名队员,在协助解救了省际大通道上的近百台车辆后,他再次接到了求救电话:一辆载有12名中小学生的校车在行驶途中失去联系。

  看着嘴唇和睫毛上挂满冰霜的战士,任志敏下达了新的命令。暴风雪中的夜晚又冷又暗,飞雪打得脸生疼。疲惫的战士顾不上许多,仔细搜索着每一个地方。当寻到距县城2公里一个道弯时,官兵们隐约听到了哭声。顺着声音,他们在一个低洼处发现了掩埋在雪窝中的校车。此时车门已被积雪堵死,无法打开,孩子们紧紧抱在一起哭泣。当把孩子们安全送回学校时,家长们呼啦一下子扑过来,紧紧抱住孩子和战士。

  在恶劣的天气面前,人们更懂得互相关爱。1月14日,记者在武川县通往集宁的一条小路上,遭遇雪阻,沿途看到七八辆车陷入雪窝。但只要发生情况,前后的车辆就会停下来,素不相识的人们冒着严寒,用铁锹、用树枝,甚至用手去挖雪,直到将车送出险境。

  3日至14日,内蒙古中部的主要公路干道以及集(宁)通(辽)线、集(宁)二(连浩特)线多次遭遇雪阻,无数的救灾队伍与风雪展开了“拉锯战”,成功营救被困的近千台车辆和上万名旅客。在受灾较重的正镶白旗,由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组成的抢险队伍,出动人工达500个工作日,累计清理道路积雪近10万方。

  民族团结见真情

  也许风雪可以淹没草原,但是永远遮不住草原上蒙汉等各族兄弟团结抗灾的真情。

  入冬以来,内蒙古西部的乌拉特后旗连降七场大雪,平均积雪厚度为19厘米,个别地区达到40厘米以上。据气象部门统计,降雪量、积雪深度和受灾程度创四十年纪录。受灾最严重的3个苏木镇16个嘎查2000多牧民,一度被大雪围困,无法出行,救灾物资也难以送达。

  那些天,一辆改装吉普车小心翼翼地行进在白雪皑皑的乌拉特草原上。驾车的人叫苏格拉,今年50多岁,是乌拉特后旗获各琦苏木萨如拉嘎查的一位蒙古族牧民。雪灾发生后,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宣传指导下,将畜群倒场到苏木政府为牧民盖的养殖小区,基本没受什么损失。就在倒场时,他把家里6000多斤饲草料送给了汉族同胞付安年和蒙古族牧民巴图等邻居。当他了解到其他牧民被雪围困时,又主动用自家的车为受灾牧民运送救灾物资。

  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单车行驶是有危险的,苏格拉在车上备好铁锹,装好应急物品,凭借多年的生活经验和救援牧民兄弟的热情,一干就是半个多月。

  有一次,在前往苏木驻地拉运救灾物资时,吉普车的引擎出了故障,一时无法启动,干部职工劝他休息一天,但他很不高兴地回了一句:“毕力其尔嘎查的许顺、许迎久还等着我呢,我怎能不管?”看着心急如焚的苏格拉,苏木干部一齐动手,硬是在中午时分帮他修好了车。装好救灾物资准备出发时,他才向人们露出了笑脸。

  “我的邻居不论是蒙古族还是汉族,平时一有困难就过来帮我。现在他们有困难了,我能不帮吗?互相帮助是乌拉特牧民几百年的传统,能为他们送救灾物资,我心情很舒畅!”苏格拉说。

  像苏格拉这样的事迹并不少见。毕力其尔嘎查汉族牧民张一松在苏木党委政府、帮扶工作组20多人的大力帮助下,将家人及300只羊成功转场到100多公里以外的亲戚家。临走时,他把家中剩余的3000多斤饲料全部送给了蒙古族邻居好日劳,这让草料已经告急的好日劳非常感动。

  风雪仍在继续,但草原牧民不再感到孤立无援。在乌拉特后旗受灾牧区,像苏格拉和张一松这样的“蒙汉抱团互助小组”已有40多个,有力地支援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抗灾救灾工作。

  战严寒 保民生

  14日,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都呼木嘎查的牧民娜仁托娅收到了镇里送来的低保金。这给在不幸中挣扎的一家人带来了信心。“有政府帮扶,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娜仁托娅双腿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女儿自小双目失明,她的丈夫苏木亚在前不久的一次风雪中严重冻伤,被截去了两根手指。

  2009年12月24日,苏尼特右旗突遭强沙尘暴袭击;紧接着又遇到了1977年以来最严重的雪灾。刚刚从灾区返回的苏尼特右旗旗长布仁说,全旗平均积雪厚度18厘米,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持续数天,5400户牧民中有4000户受灾严重,牲畜死亡近8000只,饲草料短缺,有的牧户连基本生活都有困难。

  灾情发生后,全旗迅速建立干部包扶机制,对口支援无力自救的2000户牧民,为他们发放燃料、衣服和口粮。针对牧民资金不足的困难,旗社保和民政部门提前发放了两个月的养老保险金和低保金,并协调金融部门发放贷款2000多万元。

  在如此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党和政府组织的全社会救援,永远都是战胜灾害的最有力武器。

  在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百名青年干部下基层,走进牧区,抗灾保畜,体验生活。旗委政府要求,每名干部至少要帮助牧民干三天活儿,帮助受灾群众办一件实事。

  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旗乡两级工作队深入嘎查村召开农牧民大会,教育和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引导牧民相互调剂饲草和牲畜,采取赊借、寄养、代养的形式共渡难关。同时旗委、政府动员旗乡两级干部职工开展救灾捐助,筹集捐款70万元。

  16日,内蒙古紧急启动一级灾害应急响应,应对暴雪寒潮造成的灾情。目前,内蒙古各受灾盟市也安排了相应数量的救灾资金。民政厅等相关部门和受灾各盟市将继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安排救灾资金和物资,密切关注灾区动向,确保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内蒙古财政厅也于近日紧急拨付各受灾盟市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3800万元。

  内蒙古的灾情也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财政部、民政部紧急拨付内蒙古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800万元。民政部还向内蒙古紧急调运2万床棉被、2万件棉大衣。农业部也协调周边地区,从黑龙江向内蒙古紧急调运饲草5万吨。

  连日来,在内蒙古的交通大动脉上,一辆辆装满食品、饲草等救灾物资的卡车源源不断地向灾区驶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