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停车费调整春节前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3:00  新京报

  【停车费】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北京停车费调整方案将在春节前出台。

  数据显示停车位严重不足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的机动车已经超过400万辆。而截至2009年3月的数据显示,北京经营性停车场4855个,车位数112.73万个。停车位的严重不足,造成北京市停车难问题显著。

  张工表示,加强对静态交通的管理,也将是缓解北京交通压力的一种措施,预计停车费调整方案将在春节前出台。

  据了解,此次调整中,部分路侧停车费将出现较高幅度的上涨,并高过地下停车费。

  2008年曾提出调整停车费

  目前,北京停车费收取标准是:四环内露天停车场和路侧停车场绝大部分是每小时2元,四环外每小时1元;王府井、东单、西单、前门、金融街、朝外大街、崇外大街、CBD、中关村核心区等中心区域,停车费每小时5元。这个收费标准是2002年制定的,2004年曾做过一次修订,不过只是把收费单位从每小时改为每半小时,收费标准并未改变。

  同深圳、上海等城市相比,北京的停车费价格相对比较低。早在2008年,北京就提出要调整停车费价格。

  此前来自媒体的报道称,此次停车收费改革将会实行价格多样化,体现地区、地段的差异化。中心城区的收费将高于其他地区;中心城区繁华路段的停车费,将高于普通路段或地区。

  委员声音

  委员郭继孚: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地面停车费应用累进制

  郭继孚认为第二小时收费应比第一小时贵,以加快路面停车位周转

  北京市停车费调整方案将在春节前出台,停车费应做哪些调整,昨日,郭继孚接受采访时表示,地面停车费应当按时间累进,第二个小时比第一个小时贵,这可以鼓励大家不要长时间停车,才能够加快路面停车位的周转。

  提高中心区停车费,限制小汽车进入城区,是郭继孚为北京拥堵提供的解决思路。

  郭继孚表示,从世界大城市来看,中心区小汽车过度使用,肯定都会造成拥堵,因为交通、就业、人口,都在中心区高度密集。他认为,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一方面要依靠公共交通,另一方面要对小汽车的使用进行必要引导,引导大家使用高效的交通工具,实际上也就是:短距离尽可能鼓励大家步行或骑自行车,中长距离尽量使用公共交通。

  就停车费上调,郭继孚认为,应该实行差异化、累进制,至于上涨的幅度则需要综合考虑。他表示,首先,中心区收费应该高,“因为中心区的地价非常高,有关部门测算过,按照现在这么低的停车价格,是没有人愿意建停车场的,因为建了以后投资很难收回。”其次,地面停车收费一定要高于地下,“北京现在路面停车便宜,地下反而贵,因为地下车库是开发商建的,不收高一点收不回成本。国外是正好相反的,现在一定要倒过来,地面一定要高价。”

  同时,他认为地面停车应该分时段实行累进,第二个小时比第一个小时贵,这可以鼓励大家不要长时间停车,路边停车一定要是短时的、急需的,这样才能够加快路面停车位的周转。

  本报记者 左林

  【车牌发放】

  发放车牌北京不会限量

  市交管局局长表示京城机动车分布不均匀

  本报讯 (记者王姝)两年前,为控制京城机动车上涨势头,交通管理部门曾表示限量发放机动车车牌,新车车主“排队”上牌,但迟迟未启动。昨晚,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明确表示,北京不会采取类似限制私家车发展的措施。

  据了解,限量发放机动车车牌,即预设季度或年度的机动车车牌“配额”,如“配额”已满,后续车主须“排队”等候下一个阶段的配额。

  “没有私家车的家庭,数量大概也有一半”,宋建国说,京城机动车保有量虽然达到了400多万辆,但分布并不均匀,还有为数不少的家庭未迈入有车族行列,因此不会启动限制私家车措施。

  【轨道交通】

  4号线投万辆自行车用于租赁

  在7个站点试点,解决“一公里出行难题”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坐地铁公交后,还要步行很长一段路才能到家,这是不少市民不愿乘公共交通出行的原因。昨日,在政务咨询询问会上,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今年将在地铁4号线中关村区域7个站点投放一万辆自行车用于租赁,解决“一公里出行难题”。

  刘小明说,目前北京有80多处停放点,25000多辆可供租赁的自行车,但自行车租赁没有形成网络,导致市民不愿意骑车。今年将在中关村、CBD和宣武区的牛街等地试点,形成自行车加地铁的出行方式。

  交通委规划设计处处长陈燕凌介绍,今年将首先在地铁4号线周边试点,主要选择从颐和园到国图的7个站点,将在这7个站点及周边投放约一万辆自行车,形成出行网络,这样,市民在500米的范围内可以方便地找到自行车租赁和停放点。

  就停车收费,陈燕凌说,交通部门正在研究优惠方式,考虑较长时间停放的给予一定优惠。

  轨道交通将规划“快线网”

  2015年之后轨道交通远景网络规划今年将完成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的“两会”政务咨询中,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之后的北京轨道交通远景网络规划今年就将完成,其中将增加“快线网”的概念,北京未来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地铁快线。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5年之后的北京轨道交通远景网络规划正在研究中,今年可以完成。随后,2015年到2020年的轨道交通规划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

  这位负责人说,专家在研究北京轨道交通远景网络规划时提出了增加快线网的想法。“快线”是指每站间隔一两公里的大站快车,在建的六号线将首次引入快线的理念。六号线将在青年路站和另一个车站实行大站快车,快车和慢车使用同一条隧道,但车站为慢车专门设立一个停靠区,快车在这两个车站通过不停车,慢车会停在停靠区,等快车通过后再驶离车站。

  将来北京会出现更多的地铁快线,并组成一个网络,实现相互换乘以及与已有地铁的换乘。这位负责人表示,但快线是否都按照6号线这种模式设计,还是另建新的线路,还没有确定。

  据介绍,快线是专门为远距离乘车的市民服务的,有可能是对角线穿城的线路。

  【道路维修】

  前三门大街下半年大修

  二三环辅路同时开修,预计年底前完工

  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在接受代表、委员询问时,市路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二、三环辅路和前三门大修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工。

  据介绍,此次大修的西二环—北二环辅路,从小街桥到菜户营桥,全长12公里;三环辅路从农展桥—燕沙桥3.6公里;前三门大街从西便门—崇文门双向主辅路,共4.4公里。

  “今年下半年开工,年底前完工。”该负责人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北京市两会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