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轨道交通远景规划今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7: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扬)2015年之后的北京轨道交通远景网络规划今年就可以完成了,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获悉,在这个远景规划中,将出现一个新的词汇“快线网”,而目前已经开工的六号线有两个车站将会首先引入“快线”理念。

  “2015年之后的北京轨道交通远景网规划正在研究中,今年可以完成,随后2015年到2020年的轨道交通规划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市规划委轨道交通规划处处长张亚芹告诉记者,2015年到2020年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将配合各大功能区调整,包括CBD东扩、丽泽商务区等,在这些功能区,2020年以后轨道交通将在公共交通中占比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在研究北京轨道交通远景网络规划的时候提出了增加快线网的想法。快线,顾名思义即是指每站间隔一两公里的大站快车,在建的六号线将让市民首次领略它的模样。“六号线将在青年路站和另一个车站实行大站快车,快车和慢车使用同一条隧道,但车站为慢车专门设立一个停靠区,快车在这两个车站通过不停车,慢车会停在停靠区,等快车通过后再驶离车站。”张亚芹解释说,“但快线是不是都按照这种模式设计,是利用现在线路进行完善,还是另外修建新的线路,都还没有最后确定。”

  据介绍,快线是专门为远距离乘车的市民服务的,有可能考虑“对角线”的穿城线路,经过的大部分是繁华地区,因此将主要采取地下线的形式。

  ●相关新闻

  中关村到北清路间将增轨道交通

  本报讯(记者刘扬)中关村到海淀山后地区将增加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获悉,这条线路是四号线北延还是“另辟蹊径”尚无定论。

  市规划委轨道交通规划处处长张亚芹告诉记者,从中关村到上地,再到海淀山后地区交通一直不畅,需要一条轨道交通破解这一瓶颈。“四号线北延是一个办法,从中关村另修一条线路也是一个办法,采用哪个方案还需要专家论证。”张亚芹说,“这条线路的北端终点会选在北清路沿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轨道交通 远景规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