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全国铁路警察首支女子安检队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7:14  北京日报
北京全国铁路警察首支女子安检队亮相(图)
平均年龄21岁 每人每天3000次手检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手持临检仪,腰挂对讲机,蓝制服,白手套,英姿飒爽。昨日,全国铁路警察第一支“女子安检队”在北京南站正式亮相。120名队员每人每天将引导、安检乘客3000人次。

  为贴近旅客摘掉贝雷帽

视频:全国铁警首支女子安检队亮相北京南站 来源: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

  “您好,请协助接受安检。”甜美的声音让原本不太情愿的旅客放下了心中的戒备,愉快地接受安检。女子安检队队长李辰微笑着迅速地用临检仪完成工作,在旅客临走时她还不忘说上一句:“谢谢,祝您旅途愉快。”

  亲切的微笑,快捷的动作,吸引着众人的目光。这支队伍组建于奥运安保期间。如今,她们已经成为了一支业务娴熟的专业安检队伍。120名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1岁,每名队员在执勤中,都要面对成千上万件行包,重复近3000次的引导、手检动作,和男同志的活儿一样辛苦繁重,可谓是铁路安检队伍中的“铿锵玫瑰”。

  李辰告诉记者,成立女子安检队是因为对旅客进行人身安检时,女性给人的感觉更有亲和力,旅客的配合度也会更高一些,尤其是对于男旅客来说。“为了提高亲和力,拉近与旅客的距离,我们还特意摘掉了配备的红色贝雷帽。”果然,在西进站口附近执勤的十几名队员们都没有戴帽。

  每位乘客安检只用5秒钟

  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十分庞大,按照规定,正常情况下旅客安检等候时间不超过10秒,过检时间不超过5秒。所以,队员们都配备了便捷高效的精密仪器,提高安检速度。

  手中30厘米长的临检仪是姑娘们的另一双“眼睛”,可以透过衣物对爆炸物和金属物品进行精确辨析。安检时,姑娘们在5秒之内,迅速对旅客的前胸、腰部、背部及口袋进行重点检查。确认没有问题之后,旅客就可以进站了。

  便携式液体查危仪是姑娘们的另一个“鼻子”,专门针对旅客随身携带的液体物品进行检查。只要将物品放在仪器前端等上1秒,显示仪上就会出现一个圆圈,就表示是可饮用品。据介绍,如果出现的是一个叉并且发出滴滴声,就极可能是汽油、酒精、去光水等违禁品。

  虽然工作繁重而辛苦,但姑娘们个个都是热心肠。正当记者采访时,一名女乘客拎了三个1米多高的大包举步维艰,2名安检队的姑娘赶忙过去,帮她把包拎到楼下候车大厅。女乘客第一反应是诧异:“不是收费的吧?”女队员笑着回答:“您放心,我们是义务的。”女乘客连忙表示感谢。

  “三品”展台现场说法

  在进站口的安检机前,除了新增的女子安检队,铁路部门还特地设置了“三品”宣传品展示台,为旅客展示禁止携带的危险品。

  易燃易爆品、危险品、违禁品是铁路部门禁止携带的“三品”,烟花爆竹、打火机、指甲油、酒精、仿真玩具枪支,这些都是铁路安检中经常查到的禁止携带或限量携带的物品。

  女队员耐心地为旅客讲解为什么不能携带或限量携带,南来北往的旅客们也都放慢了脚步。“平平安安,回家过年。”女队员的话触动了很多人。

  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刘妙妙


全国铁警首支女子安检队亮相北京南站
来源: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铁路警察 女子 安检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