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北京GDP尚有很大潜力与增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4:05  法制晚报

  

 

  本报盘点近3年政府工作报告 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 2009年交出自豪成绩单

  北京地区GDP 还有增长空间

  今天上午,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长郭金龙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对比近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报统计发现,两位数的GDP增长率,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城镇居民。

  对北京来说,2009年交出了一张足以让人羡慕、让己自豪的成绩单。

  意义不仅如此。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赵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对北京来说是一个重要转折,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而北京地区的GDP,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

  GDP

  2009年10.1%增速 非常不错

  回头一看,2008年之前,北京的GDP一直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直到2008年第四季度,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季度的GDP增速直接影响了全年的表现。“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北京当年全年GDP增幅有所回落。”赵弘向记者表示,这使得北京GDP增速在2008年起伏了一下。

  在这个背景下,北京市政府开始“调结构、保增长、促内需”,一年过去了,“最后能取得10.1%的增长,非常不错。”赵弘对这个增速颇有些感叹。

  国家4万亿的投资,北京也有一些重大项目落地。此外,北京市配合保增长的政策,也加大投资力度,有很多新的项目开工,比如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地铁建设等。包括2009年年底推出的城南行动计划,都是政府在扩大投资和内需等领域作出的积极努力。

  北京地区GDP还有增长空间

  2009年,北京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这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初级阶段。“这应该是一个重要转折,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赵弘说。尽管北京作为一个城市,用国家的标准来衡量并不合理和准确,但粗略比较,可以看到北京目前所处的水平和位置。

  赵弘表示,北京地区的GDP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

  需求旺盛 谋划产业空间

  北京把成为“世界城市”当做自己的目标,我国又面临城市化和工业化的两个大背景,各种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赵弘分析,在城市化、工业化的推动之下,北京的产业还会取得更大的发展。特别是第二产业,应该会取得更好的结构和水平的提升。

  此外,北京正在谋划四个“万亿产业空间”。分别是海淀“山后”地区和昌平南部地区进行空间资源整合,打造高科技产业带;顺义和通州形成现代制造业带;亦庄和大兴;还有就是大兴和房山。

  赵弘说,光这四个万亿产业空间,就能给北京的GDP带来很大的增值空间和经济发展水平。

  赵弘分析,未来几年,北京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会逐渐趋缓。因为经济体量大了以后,产生同样的增量这算成增长速度也会偏低。但总体规模还是会大幅上升。

  居民收入

  农民收入涨幅 超过城镇居民

  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赵弘指出,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从这也可以看出,2009年对北京来说是一个转折性的年份。”赵弘介绍,这是农民收入的增长率在近几年首次超过城镇。

  赵弘分析,北京这几年通过统筹发展,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减免各种税费,推动农村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可以看到,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水平没有降低,还保持在稳步增长的水平。不过,在保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共同上涨的同时,政府部门加大了农民收入水平提升的步伐,让它速度更高,步伐更快。

  不过,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还是维持在一个较大的额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倍以上。赵弘表示,这是几十年发展导致的结果,产业结构不同决定了这样的差距。“这个差距短时间内没有办法解决,只能慢慢追。”赵弘说。农民收入相对较低,但生活成本等也相对较低。如果农村居民的收入超过城市居民,这也不符合规律。

  财政收入

  北京市政府“越来越有钱”

  北京市政府“越来越有钱”。赵弘表示,北京市的财政收入增长和卖地有比较大的直接关系。这也是全国各地财政收入的一个共同特点,卖地收入占财政收入的较大比例。

  数据显示,2009年本市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达299.1亿元,比预算超收了148.6亿元,成为除了农林水事务之外,超收最多的一项。其已经占到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的68.5%。

  尽管财政收入还在增长,作为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的赵弘还是担心,现在的财政压力挺大。

  国家为了调整总部经济和分支机构的利益格局,2008年底出台了税收调整方案。这样对北京的税收整体也有一定的影响。

  专家分析

  回顾与展望比例较合适

  国家行政学院的竹立家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承担两项职能。一是总结回顾2009年管辖区域内的重要工作,另一方面,就是布置新一年的重点工作。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赵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与展望的比例最合适的是3.5:6.5左右,最多不能超过4:6。

  赵弘指出,过去一年做了什么、工作表现和成绩,老百姓都能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应该用更多的篇幅来介绍未来一年准备做哪些工作、怎么来做。规划和安排未来一年的工作,才是重点。

  从近三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报告回顾与展望比例,都接近4:6,每年的比例变化不大。从数学意义上讲,接近于黄金分割,比较符合科学原理。

  竹立家表示,因为2009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政府各部门在抵抗金融危机影响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这其中其实有重要的工作经验等值得总结和分享。”竹立家说,基于2009年的特殊情况,总结部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比例略多一些也无妨。

  回顾与展望

  回顾篇幅比例

  年份 回顾字数 回顾比例

  2008年 6918 36.25%

  2009年 6326 34.90%

  2010年 6514 36.84%

  展望篇幅比例

  年份 展望字数 展望比例

  2008年 11515 60.35%

  2009年 11320 62.45%

  2010年 10912 61.70%

  转承篇幅比例

  年份 转承字数 转承比例

  2008年 648 3.40%

  2009年 480 2.65%

  2010年 258 1.46%

  本版文/本报数据统计小组

  记者曾佑忠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北京市两会

更多关于 北京 GD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