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海地重建规划“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0:00  兰州晚报

  关于海地震后重建的部长级会议2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召开。

  会议的重点是评估海地遭受强烈地震后损失的总体情况,确定人道主义援助和恢复重建工作最紧迫的任务,为未来数月内召开更大型的海地灾后重建国际会议做准备。

  定“路线图”

  海地当地时间1月12日发生强烈地震,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国际社会积极施以援助,但缺乏协调是主要问题。

  加拿大政府说,海地面临“史无前例”的短期和长期挑战,来自国际社会的协调救援行动是改变局势的关键。

  会议定在蒙特利尔举行,将回顾救灾工作,讨论当前海地人道主义局势以及国际救灾和重建援助协调等议题。

  除加拿大和海地外,联合国、美国、法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欧洲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预定出席会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劳伦斯·坎农24日说:“我们需要与海地政府一起确定最紧急的事务,从而为日后工作确定一张路线图。”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当天同前来参加会议的海地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举行会谈。

  长期援助

  蒙特利尔会议的议题之一是讨论更大规模海地重建国际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后者可能于今后数月内召开。

  哈珀说:“这次会议的目的不是作出(援助)承诺,是确保我们有行动计划。”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为海地提供大约5.7亿美元紧急援助,承诺和到位援助金额已有大约2.4亿美元。

  海地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法新社报道,一些外交人士提出,针对海地地震,国际社会可以仿效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援助欧洲战后重建的马歇尔计划,今后数十年内向海地提供大规模援助。

  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上周提议,制定100亿美元的海地5年援助计划。

  慈善机构国际乐施会25日呼吁蒙特利尔会议将免除海地8.9亿美元国际债务作为议题。

  飓风之忧

  眼下尚未有遇难者人数准确统计。海地政府24日说,已寻获并埋葬首都太子港超过15万具遇难者遗体。然而,一些人对遇难者统计方式和数字持怀疑态度。

  地震还导致数百万人无家可归。

  海地6月开始进入为期半年的飓风季,救援人员担心,那将使灾情雪上加霜。

  2008年飓风季中,海地因灾死亡大约800人。泛美卫生组织主任米尔塔·罗塞斯说,海地2009年“极其幸运地”没有遭受飓风灾害,但地震随后降临。

  救援工作重心眼下转入医疗救治、防疫和重建方面。灾区尚未发生大规模疫情,但医疗人员担心,当地医疗条件差,传染病仍有可能爆发,而且,大批因伤截肢者还面临感染风险。

  政府间机构“国际移民组织”24日说,当前迫切需要之一是为灾民搭建足够的临时栖身处。这一机构称,专业人士需要数周时间来寻找搭建帐篷区的合适地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