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吨过期电池 深夜倒在路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0:00  兰州晚报

  本报讯1月25日,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称,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窑镇五里铺村委会门口,有人将大量过期电池倒在了路边。七里河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接到本报记者的举报电话也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并进行了清理。

  过期电池堆积如山

  当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发现,一大堆的过期电池被倒在路边,像座小山一样,并且有很多电池散落到了下面的排洪道中。一些电池被过往的车辆来回碾压,地面已成了黑色。记者看到散落在排洪道中的过期电池在水中不断地受到冲刷,而这条排洪道的水最终流到了黄河。

  有人深夜乱倒电池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本来没有垃圾堆,因为临近排洪沟所以一直严禁倾倒垃圾,有关部门还为此修了一堵围墙。但由于这里经常过往大型车辆,围墙被撞去了一个角,时间久了,就有人经常在夜晚来倒垃圾。“1月22日,还没有这些电池,但是23日一大早就发现这里突然被倒了很多的电池。估计整整有一大车,到现在也没有人管。”附近的居民说。记者随手捡起一个电池发现,是上海一家企业生产的1号电池。从外观上看,这些电池都没有用过,可能属于过期电池,记者立即拨通了环保部门的投诉电话。

  严重危害环境安全

  七里河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接到记者投诉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见过的最恶劣的一起倾倒过期电池的案例,倾倒的过期电池大约有两吨。他们将尽快清理这些过期电池,并调查这些电池的来源。

  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景军告诉记者,根据现场判断有可能是电池的经销商为了图省事,将过期的电池倾倒在此。随后工作人员调来车辆,花了两小时的时间将倾倒的所有过期电池全部清理,移交给相关部门处理。

  ■相关链接

  一节1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废旧电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其中所含的少量的重金属上,如铅、汞、镉等。这些有毒物质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内,长期积蓄难以排除,损害神经系统、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铅可造成神经系统神经衰弱、手足麻木、消化系统消化不良、腹部绞痛、血液中毒和其他的病变。精神状态改变是汞中毒的一大症状,同时汞中毒会导致脉搏加快,肌肉颤动,口腔和消化系统病变。镉、锰,主要危害神经系统。

  电池的构成物质在使用过程中,被封存在电池壳内部,并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但经过长期机械磨损和腐蚀,使得内部的重金属和酸碱物质等泄漏出来,进入土壤或水源,就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的食物链,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