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所农村寄宿学校盖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0:00  兰州晚报

  “真不想放假在家,还是在学校里上课好。”说这话的是皋兰县西岔镇山字墩村的初二学生王晓。在放寒假的喜悦过后,她又盼望着假期尽早结束,能返回学校上课。王晓怀念的学校就是距离山字墩村4公里左右的西岔中学,一座今年刚刚全面建设完成的寄宿制学校。

  记者在西岔中学看到,新建的五层教学楼里多功能展示厅、理化生实验室、体育器材室、图书阅览室一应俱全。四层的学生宿舍楼干干净净,床铺都整整齐齐。王晓告诉记者,她觉得在学校里似乎比家里更舒服,不用烧炉子,不论宿舍还是教室都有暖气;不用担心,自来水早就接上楼了;食堂的饭菜也挺可口,每个月像她这样的住宿生,学校还有伙食补助。而对于她的堂哥来说,几年前在这里上学却别有一番滋味,大宿舍里挤着二十多个学生,伙食都是从家里带的馍馍……

  西岔中学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于兰州市政府2009年为民兴办的实事之一——建成4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截至去年12月底,列入计划的40所寄宿制学校已经全部竣工。

  长期以来,我市农村教育一直是乡办中学、村办小学、组办教学点的办学格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出于计划生育和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等因素影响,出现适龄儿童逐年剧减,班额严重不足的现象。逐年减少的生源严重束缚了山区教育的发展,使得山区学校难以实现规模办学。一些有条件的家长想尽了办法,离城镇附近乡村的家长都把孩子送到镇中心小学上学。但这对于大部分的山村孩子来说只是一个梦想。为了让乡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我市对农村教育布局进行了调整,对于生源少、办学条件简陋、教学质量差的学校或教学点予以撤并,并决定建成百所农村寄宿制学校,集中优质资源办乡村教育。而去年政府承诺建成40所寄宿制学校也是这个大工程当中的一部分。截至去年底,全市102所百所寄宿制项目学校,已开工项目学校77所,占规划改造项目学校的75.5%,竣工学校40所,占规划改造项目学校的39.2%,在建项目学校37所,待开工25所,已累计完成投资12398万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