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K厅版权费收到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音集协首度公开账目:三年收1.7亿,给词曲作者还不足一半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林志吟)中国音集协到底收了多少K厅版权费?这笔钱最后是如何分配的?自2007年,音集协开收KTV版权费后,上述问题一直备受质疑和关注。昨日,音集协终于首度公开三年来的收费账单——到账金额超1.7亿元,“由于财务结算周期等原因”,可分配金额约1.2亿元。不过,能分给真正的版权所有人词曲作者的,仅其中的一半,约6000多万元。那其余的钱呢?!

  在昨日的音集协会员大会上,音集协理事宋柯对版权费的分配方法,进行“第一次大曝光”——“作为集体管理协会,需要有一个23%的费用,包括音集协和权利人的运营成本。另外帮我们收费的单位(天合公司),它的费用是27%,这点我们权利人是认可的。虽然多出27%,但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把这个费收起来,大家都没什么意见,觉得值”。

  另50%的版权费,据音集协总干事王化鹏介绍,是“分给了各个唱片公司。每家公司怎么分,包括词曲创作者的权利和唱片制作权都在这50%之内”。至于具体的分配方案,王则表示:先要调查市场,要取得作品使用的数据,再做方案。

  对话

  收费公司分了27%

  记者:音集协是一个集体管理组织,本身是非盈利性质的,为什么拿走了23%的版权费?

  王化鹏:我们前期在人力、物力、资金方面做了大量投入,这些除了用在日常费用以外,也包括我们获得一些授权,来建设一个分管的曲库。包括我们用手中的著作权,对侵权者进行维权,包括改变行业内的观念,我们做了很多宣传。

  记者:本是词曲作者的版权费,为何一下分给了收费公司27%?

  王化鹏:协会要在各地建立一个分支机构,如果按照现行法律是不允许的。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寻找有资质、有能力,能够协调各方面关系的单位来替我们收费。另外,在地方上做,还必须协调各个部门的关系。26个分公司已经开收费,这里面成本是多少?很大。现在投入2个亿离收回还远着呢。记者:现在全国还有多少合法KTV没有交版权费的,收费潜力还有多大?

  王化鹏:数量很大,有的说10万家,有的说8万家,现在交费不过才3000家,要按比例来说很小很小。

  记者:以后的分配还会跟外界公开吗?

  王化鹏:是不是要全部公开,这个事情我不敢说,就好像发工资,我不能说你具体发多少钱;是不是公开,由会员说了算。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