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旧城将设交通保护区 收费限车出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旧城将设交通保护区收费限车出入
荔枝湾文化休闲区改造效果图。

  

广州旧城将设交通保护区收费限车出入
根据评估,初步预计旧城拟拆除1050万平方米建筑。

  《广州市旧城更新改造规划纲要》昨日公示

  ●拆除千万平方米建筑,改造资金超千亿元

  ●荔湾越秀海珠“一区一策”改造旧城

  ■新快报记者 吴璇 实习生 黄彩燕 通讯员 穗规宣

  合并麻雀学校、建商业街慢行系统、增设交通保护区通过收费缓解旧城交通压力……《广州市旧城更新改造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昨日起在市规划局官方网站(www.upo.gov.cn)公示。荔湾、越秀、海珠三区将以“一区一策”的方式推进旧城更新改造,初步预计此次旧城改造需拆除1050万平方米建筑,改造资金超过1000亿元。

  改造重点在内环路以内

  

  本规划所指“旧城”,是指建设超过30年的历史旧城。其范围基本与1980年广州建成区范围一致,面积约54平方公里,其中更新改造重点在内环路以内,面积约为33平方公里。范围包括环市路-恒福路-永福路以南、广州大道以西、昌岗路-新港路以北、白鹅潭珠江水道(鹤洞大桥)-同德涌以东的地区。

  广州市规划院副总规划师赖寿华透露,由于拆迁面积巨大,此次旧城改造拆迁费预计超过1000亿元。根据评估,初步预计旧城拟拆除1050万平方米建筑,涉及整体拆除改造的用地约5.53平方公里。其余整治规模约7500万平方米。

  交通堵塞点多在接合部

  交通问题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增收交通拥堵费”的声音一直没停过,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昨日公布的《纲要》再次提出了其实施的可能性。《纲要》中提出,“在旧城区划定部分区域作为交通保护区,通过停车收费、通行收费调节交通需求”。

  但对于交通保护区的具体范围及收费的实施办法,赖寿华解释说:“这是需要做旧城区的交通规划时才会具体涉及,一般来说全世界发达城市如慕尼黑、伦敦都要划定交通保护区,通过收费限制小车的出入。”对旧城区的交通调研显示,其实拥堵点多在老城区与新城区接合的外围地区。针对这个特点,关键是对瓶颈的改造,以加强交通路口的改善。

  风貌协调区保留原特征

  

  历史街区将分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协调区、一般旧城区四类保护。风貌协调区则指能完整再现广州地方传统文化、生活特色,具有较大历史价值的城市地区。其范围包括荔枝湾路-多宝路-昌华涌街以东,龙津路-康王路-长寿路以南,人民南以西,黄沙大道-沙面珠江岸线以北的围合地区;人民路以东,越秀公园以南,东濠涌—烈士陵园以西,珠江边以北的围合地区,以及华侨新村、农林上路、新河浦、二沙岛街区;珠江以南,江湾路以西,同福路以北的围合地区,以及中山大学校区。在风貌协调区中,禁止与周围环境风貌不相容的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其肌理、尺度、色彩都要保持原有风貌特征。

  旧城改造征集意见

  您对广州旧城改造有何好的建议或意见?您身边是否有尚未被发现的优秀建筑或历史遗迹?广州市规划局昨日起就旧城保护规划和文保单位、骑楼及近现代建筑名录征求市民意见,广大市民可在2月10日前联系广州市规划局,为旧城保护“查漏补缺”。

  自动传真电话:83329892。意见收集电子邮箱:guihua907@126.com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