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欲拍《金声泪》怀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1:33  金羊网-新快报

  

80后欲拍《金声泪》怀旧
贴得到处都是的海报。阳光社区记者李小萌/摄

  金声电影院主体建筑将拆除

  ■阳光社区记者 任磊斌 见习记者 陈颖雅 实习生 罗映丹

  金声电影院已于2007年11月底停业,这位76岁的“广州市民”目前正步进她“生命”最后的日子。这两天来,数十幅关于《金声泪》的电影海报突然出现在它的周围,街坊顿觉“蒙查查”,原来是几名80后即将播放一部这样的电影以怀旧。

  在宝华路和恩宁路拐角的一段骑楼街,被规划成“大三巴牌坊”式景点的旧金声电影院仍未拆除。远远望去,还可以看到霓虹灯拆掉后留下的每个字的印迹。

  周日,一幅名为《金声泪》的电影海报贴满了金声电影院原来的海报墙,并沿恩宁路骑楼一路往西延伸,一路贴到多宝路口。骑楼柱上、公益海报旁、士多边……到处都是,记者粗略一数有70多张。突然出现的这些怀旧海报吸引了不少街坊的驻足。

  记者凑近其中一张海报看到,它以红、黄、蓝、黑等原色冲击视觉,仿照旧电影海报的色彩配搭。左方的一个大头像正流着眼泪,右边是向下倾斜的金声电影院立面,海报中,影院的霓虹灯已熄,在电影院的旁边有一个夜总会的牌子,有扑克和麻将。

  《金声泪》电影名下面写着“1934—2010(它开业和拆迁的时间)”的字样。“恩宁制片厂出品”的字样更是直接将金声电影院和恩宁路拆迁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据创造小组介绍,1934年首映当日金声首映的黑白电影《爱丽思天使》和一些广州本土怀旧元素将成为《金声泪》的素材,这部小电影估计在春节前后才能播放。

  主创人员:“是想为金声做点什么”

  记者几经周折才“人肉”到海报的主创人员,他们是几个奔三的80后,“其实我们就是想表达点什么,为金声做点什么而已。”主创者之一阿华(化名)说。

  阿华和搭档用了两个星期,五易其稿,最终才做出了这幅海报,过程中参考了很多网上能搜索到的旧式电影海报,把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元素都糅合在一起了。

  “海报上用的麻将和扑克牌反映了金声电影院在末期已经从电影院淡化为夜总会的情景,令人联想到从繁华到消沉到现在的没落。”

  据介绍,播放这部电影是想表达他们对金声戏院这栋建筑物即将拆去的可惜。

  金声的前世今生

  金声电影院始建于1932年,1934年开业,由曾经侨居美国的商人朱荫桥、朱家藩等建成。原名“金声戏院”,以放电影为主。

  除了电影之外,戏院还上演过粤剧、歌舞、杂技,薛觉先、马师曾等粤剧名伶均曾在此登台表演。上世纪70年代末是它的辉煌时期。2007年11月底,金声电影院正式停业。

  去年12月传出消息称,根据恩宁路的改造规划,金声电影院将被拆掉主体建筑,而只留下外立面成为“大三巴”式的景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