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旬老人急为专利找婆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1:53  汉网-长江日报

  

八旬老人急为专利找婆家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83岁高龄的王汉祥老人,为一件事已操心了10多年:将自己发明的螺旋出渣器螺旋轴产业化。昨日王汉祥表示,用上这个发明,可变过去半年一修为终身不换。“无论是‘找婆家’还是‘当上门女婿’,都可以商量”。

  出渣器是锅炉的“排泄口”,燃尽的煤渣靠出渣器里的螺旋轴送出炉外。有些煤渣过硬且含硫量大,一般3-6个月,螺旋轴叶片就会受损变薄,需要更换。传统工艺,叶片被焊接固定在螺旋轴上,一旦损坏必须连轴一起修理。重达300公斤的螺旋轴得五六个工人拖动,修一次需2-3天,锅炉也得停运。

  王汉祥老人是原武昌锅炉容器厂的焊工技师,1989年退休后,到厂里在宜昌的门市部卖备件,接触到许多用户关于叶片的“牢骚”。爱动脑动手的他决定尝试破解难题。

  3年琢磨,2年完善,王师傅将叶片改为活动式,靠螺丝固定。这样,当螺旋轴叶片磨损或受腐蚀变薄时,只需要拆卸磨损的叶片,节约材料和工时,螺旋轴的使用寿命大幅提高,1999年,陆续被国家专利局认定为“新型螺旋出渣器螺旋轴”、活动叶片螺旋轴、转型组合式螺旋出渣机筒体等3项专利。

  2000年起,10多家宜昌、武汉公司试用王师傅的发明。汇源果汁宜昌有限公司证实,过去使用普通的碳钢叶片,半年后严重损坏。试用王师傅的发明,5年未大修。按一根轴用钢300公斤测算,5年来节省钢材3吨。

  市场的认可,让王师傅在古稀之年动念创业,他想自己开厂将专利产业化。可惜,前期研制耗尽毕生10多万元的积蓄。缺乏资金,他拿着房产证到银行办理抵押贷款,考虑他的高年龄风险太大,银行拒绝贷款。退而找人投资,也迟迟没有找到合作者。

  王汉祥老人期盼着自己的专利早日被“唤醒”,为生产一线所用。“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专利转化为成果,是最大的心愿” 。

  右图:王汉祥老人指着自己的发明,期待着找到合作者。记者冯欣楠 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