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特被指编造谎言牟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1:53  汉网-长江日报

  

卡特被指编造谎言牟利

  卡特(左一)在研究图坦卡蒙的棺椁

  针对卡特的另外一项严重指控是,为了私藏图坦卡蒙墓的珍品,他编造谎言,声称墓穴在古代曾多次被抢劫。这对后来的考古研究者造成误导。

  卡特甚至“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墓穴被劫掠的场景。“图坦卡蒙的葬礼仪式后,小偷们在一些腐败的墓穴管理官员支持下,很快抢劫了墓穴。”卡特的证据是,他当时进入墓穴时,发现门已经被闯入过,门上留有重新封印的痕迹。墓室里的箱子被翻开,瓶子被扔到了地上。

  卡特的说法成为了后来研究者笃信的考古资料。但是,这是真的吗?毕竟,当卡特和他的助手们进入墓室时,没有一位独立的目击者看到当时的场景。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卡特描述的这些抢劫事件投去怀疑的目光。克里斯蒂安·鲁本认为,卡特“夸大了事实”,鲁本的同事、埃及古物学者罗尔夫·克劳斯则言之凿凿:卡特“伪造了劫掠事件”。

  克劳斯分析说,当时埃及的考古条款规定,如果发掘出的墓穴曾被劫掠,其中的藏品可以分割。如果法老墓完好无损,则无条件收归埃及国有。“在这种情况下,很明显,发掘者肯定是根据自己的利益来行动。”

  (据《新京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