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用短信和家人永别还说替她去选写真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2:34  新文化报

  “如果现在我得了绝症,就可以理所当然‘逃避’现实了……”17岁女孩的日记里写满了迷茫,最后,她选择了一个极端的逃避方式——卧轨自杀,只给父母留下了一条没有发出的短信和无尽的悲痛。

  告别短信

  小月(化名)是延吉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三的学生,昨天,记者看到了她的照片。漂亮的面容、阳光般的微笑,让人很难把她和卧轨这样的字眼联系到一起。

  小月一直住校,一般每周六会回家住一晚。小月的父母回忆说,1月9日17时20分许,家里接到了民警打来的电话,他们才知道女儿出事了。民警在火车道旁找到了小月的书包和手机。

  “对不起,家人们,永别了。我在西市场的钟爱一生照了一套写真集,17号会叫你们去选照片……”这条短信存在小月的手机里没有发出,时间显示为1月9日17时04分。

  父母说,小月的姨想孩子了,就让小月拍照片邮过去,这也是小月留给人们的最后笑容。

  日记表露迷茫

  小月是名非常上进的学生,虽然成绩一直都处于中下等,但并不影响她的努力。而且,她与同学们相处融洽,还曾作为优秀寝室长代表上台领奖。小月的父亲侯先生说:“我以前参加了3次高考,都没考上,我能理解孩子。家里从来不给她任何压力,还经常开导她:考不上大学,咱还可以干别的!”

  在整理小月遗物时,侯先生第一次看到了女儿的日记,这里有孩子的很多心里话。

  去年12月8日的日记中写着:苞米被牛吃了尽(近)2千块,秋天没舍得花钱雇人……看他俩(父母)那样特可怜,挺心疼的……半年后,会凭借什么生活……如果现在我得了绝症,就可以理所当然“逃避”现实了,而且我绝对会把剩下的时间过的(得)很充实,很快乐,留下一张笑脸。

  侯先生夫妻说,日记中还有一些学习成绩差,考不上不知咋办之类的话。孩子选择自杀,与她不知如何面对将来也有关系。

  家长质疑学校

  事发后,小月父母和学校领导都赶到了现场。第二天,小月被确认为自杀,家人为其处理了后事,尸体也被火化。

  孩子为什么要自杀?家人至今也不能理解。“说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过出事那天,学校开了家长会我们不知道,孩子没说,老师也没通知。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出事前半个月那次考试,全班倒数第二。”小月的父亲侯先生说,“要是老师能及时发现小月的异常,或者发现我们没去参加家长会,能及时和我们联系,这事还可能挽回,毕竟从开会到出事还有几个小时。”

  学校说可走法律途径

  侯先生夫妻认为,这件事学校也有责任,为此他们找到了学校领导,不过没能得到满意的答复。为此,两人还到延吉市教育局、市纪检委等部门反映此事。

  1月24日,学校的两名副校长带着老师和同学来到了小月家,在安慰了侯先生夫妻后,还拿出了500元钱。侯先生说:“这钱说是个人名义给的,之前学校、教育局分别给过1000元钱。但这事儿不是钱的问题,我家也不缺钱。我始终觉得学校有责任,如果家长会后老师及时联系我们,就有挽回的可能……”

  学校表示,一般情况下,家长会都是由学生通知家长,如果家长没来,老师可在事后与家长沟通。小月自杀是谁都不想看到的,现在如果家长认为学校有责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确有责任,学校愿意承担。延吉市教育局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老教师的呼吁

  因成绩落后或失恋等情况导致心理压力和情绪异常,已经成了现在学生的“流行病”。昨日,延边大学一位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王老师表示,学生对未来都有美好的希望,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往往不能正确看待,结果自暴自弃。小月的事儿看似偶然,但说明这些十六七岁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还很差。学校要多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知道,人生路有很多条,考大学并不是惟一的出路。

  本报记者李志刚

  如果现在我得了绝症,就可以理所当然“逃避”现实了,而且我绝对会把剩下的时间过的(得)很充实,很快乐,留下一张笑脸。

  ——小月的日记

  我再也见不到你了,见不到你大大的眼睛,见不到你的笑。从来都看不出你的压力这么大,你默默承受了太多,现在的你远离了人间,愿你开心幸福,乖巧、文静、善良的女孩!

  ——一名同学想对小月说

  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吧,不是所有的人才都是班级的前几名。往往成绩不好的孩子,以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要让孩子都变成书呆子。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