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口罩反对政府浪费被采纳省了5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2:34  新文化报

  无独有偶,佛山数百名市民也戴口罩“散步”,反对建垃圾焚烧项目

  近日,广东有两件事情在网上传得火热:其一,是一位男子当着广州建委主任的面反对原有混凝土路沿石统一换用花岗岩,并成功“叫停”这项举动;其二,是佛山数百名市民“散步”,反对建设垃圾焚烧项目。

  他们在选择表达意见的同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同一个道具:口罩。

  广州

  “口罩男”反浪费

  21日上午,一个装束怪异的男子,出现在广州“迎亚运人居环境整治咨询会”上。很快,他身边围满了市民,于是他打开随身带的背包,一边派发传单一边高喊自己的主张,“为什么广州要这么浪费,好好的混凝土不用,非要用花岗岩,有钱不如改善一下我们的教育和卫生。”

  当天,“口罩男”当着广州建委主任简文豪的面,反对原有混凝土路沿石统一换用花岗岩,“有钱不如改善教育和卫生”。

  “口罩男”不愿留下姓名电话等信息,只留了一个邮箱地址,离开会场时他略有些不安地说:“今天来反映问题,不会给我带来麻烦吧?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广州市民。”

  负责广州市内多条道路改造的某施工单位负责人林经理说,21日下午他就接到口头通知,不再使用花岗岩,没有损坏的路沿石不再改造。

  据估算,节省下来的费用大约为5175万元。

  各方说法

  是公民社会逐渐形成的表现

  对于“口罩男”改变政府道路改造计划,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将其评价为“出奇不意”。他认为,这样近乎行为艺术的民意表达方式是一种创新,但也不排除“口罩男”是内部知情人士,说中了工程弊端和要害,给相关政府部门形成了真正的压力。

  彭澎认为,民间意见正在以更理性和更多样的方式呈现。“从以前的上访到反对垃圾焚烧的散步,再到‘口罩男’,估计民意表达的形式还会不断创新。”他认为,“口罩男”的行为象征着公民意识的觉醒,但这种表达还要通过口罩、墨镜等手段保护自己,说明政府在对待民意上还需要更宽容一些,消除民意的顾虑。

  “深南大道当年也把路沿石都换成花岗岩的,许多混凝土路沿没有坏就被敲掉了,当时也有很多人反对,但深圳没有‘口罩男’。”深圳市市政工程咨询中心专家熊杨对比广深在路沿改造上的问题时指出,广州这次能及时叫停花岗岩路沿改造是个好事,但背后反映出政府最初决策太草率了。

  “当时为什么要决策用花岗岩,是一个人拍板决定的还是几个人商量的,就把这几千万花出去了,这些都值得追问。”熊杨说。

  “花岗岩的事情,主要暴露出政府的行政决策不够科学,决策过程中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如果有完善机制,这样的事应该可以避免。”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正是由于道路改造没有事先征求意见,造成了政府现在的被动局面“现在花岗岩都买了切割了,政府要不要遵守施工合同?切好了不用又增加了浪费,政府也会留下不遵守合同的形象。”

  朱列玉认为,重大工程变动应该有报告机制,人大通不过就不要花这个钱。

  广东省人大代表刘江华指出,“口罩男”这次以特殊形式投诉并得到政府部门回应,实际上与之前老百姓和媒体有很多呼声是分不开的。他认为这是个积累的过程,“现在老百姓更关心这个事,是个好现象,说明我们的公民社会正在逐步形成。”

  佛山

  “口罩散步”挺环保

  南海江南发电厂欲上马垃圾焚烧项目,此事引起佛山高明市民以及关注环境保护的市民的反对,连日来,在佛山本地的各大论坛上,有网民发出号召,计划在24日采取“散步”形式,表达对高明城区周边“电厂围城”形势的担忧。

  队伍最长时超百米

  24日13时许,高明市民刘先生冒雨走在人群中。“我看到有组织者说24日将举行这个活动,于是我便报了名。”有网友在论坛上透露,通过论坛信件等各种方式报名的市民已经达到数百人的规模。

  13时10分,在约定的集合地点——高明区物业广场前,已经开始聚集起了一批人群。其中几名戴着蓝色口罩、貌似组织者的市民还搬来桌子,在街边人行道上负责分发传单、口罩以及自制的标语牌。

  13时30分许,巡游正式开始。由于沿途不断有人加入、汇合,参加人数也在不断扩大。巡游队伍最长时超过百米,粗略估计有数百人。活动组织者表示,带来的几百个口罩已经分发得所剩无几。

  巡游队伍组织有序

  尽管人群庞大,但巡游队伍组织有序。一路上,全副武装的警员在巡游队伍两侧维持秩序,但由于现场组织得当,更多时候警方只是在疏导队伍前方的车流。为保证巡游人员的安全,交警部门临时封闭了巡游队伍需要经过的部分路段。

  巡游队伍高呼“保卫家园、反对污染!”“反对垃圾焚烧!”等口号前进,约半小时后,队伍聚集在世纪广场,展示了此前征集的市民签名等材料,随后向西江对岸的南海发电一厂进发。巡游队伍走上高明大桥,来到南海发电一厂大门前,再次呼喊口号,而此时工厂内高高耸立的烟囱正喷出白烟。不少南海西樵的市民也加入了队伍。

  巡游结束后,关于该活动的帖子一度占据了高明各大论坛的首要位置,网民们也纷纷顶帖,表达自己的看法。不少市民因没有参加而感到遗憾。综合《南方都市报》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