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镇江烂尾建筑“世纪巨蛋”牵出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2:36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春节后将拆除,原地兴建五星级酒店

  

镇江烂尾建筑“世纪巨蛋”牵出诈骗案

  这个“巨蛋”曾是镇江的标志性建筑

  1999年,江苏镇江“世纪巨蛋”建成,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但人们很快发现“巨蛋”其实只是个空壳,是用来诈骗钱财的工具。最新消息是,“巨蛋”将在春节后被完全拆除,原地将兴建一座五星级的大酒店。

  辉煌的“巨蛋”

  1999年建成的“巨蛋”原是镇江二十一世纪乐园的最大亮点,也是最大卖点。1999年12月31日,国家有关部门举办的“神州世纪游”活动开幕式暨新千年庆典,主会场设在北京,镇江二十一世纪乐园便是全国10个分会场之一。通过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转播后,光彩夺目的镇江“世纪巨蛋”一夜走红。

  资料显示,“巨蛋”高48米,最大直径38米,与地面倾斜达23.5度,通透的“蛋壳”嵌着一个直径28米的“蛋黄”。这个417吨的庞然大物里面没有一根支柱和横梁,全凭自身牵引力达到平衡支撑。

  有媒体曾这样报道“巨蛋”在当年的首次亮灯:遍布全身的6971盏航空灯,将巨蛋“照耀得金光闪烁,美妙绝伦,蛋壳上的‘外星文字’清晰可见。”“巨蛋”很快成为镇江的标志性建筑,一时间去目睹“巨蛋”风采的人络绎不绝。

  查出是“诈蛋”

  就在“巨蛋”被宣传成一个高科技娱乐宫的时候,已有人发现“巨蛋”其实只是个空壳,除了外部钢架结构和灯光外,内部什么都没有。而按照原先的规划,二十一世纪乐园占地780亩,是一个集娱乐、观光、度假及餐饮等于一体的大型参与性游乐场所,其中包括南国风情园、赛马场、冲浪馆、沙滩浴场等25个景区、160余个景点。

  2000年~2001年,“巨蛋”掩盖下的诈骗案被揭露出来。公安机关侦查认定,“巨蛋”是一起利用工程建设进行圈骗钱财的特大诈骗案。无业游民赵某与北京大业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某合谋,以将各类电声娱乐项目纳入圆形壳内的“巨蛋”的创意行骗,侵占国有资产,而所购设备大部分未到位,致使“巨蛋”仅建成钢架外壳。专案组还发现镇江旅游经济开发区有多名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经济犯罪。2002年2月,赵某等三犯分别被判无期和有期徒刑15年。

  春节后“完蛋”

  眼下,二十一世纪乐园仅剩一个空壳,“巨蛋”与杂草相伴,它的终结已为期不远。

  记者前天在镇江市工程建设网上看到,“巨蛋”拆除招标报名已结束,招标联系人、象山镇副镇长戎国平告诉记者,共有5家有资质单位报名竞标,29日上午将公开开标评审。他透露,中标单位将在开标后进场,春节前做好拆除准备工作,35天拆除完工后,原地将兴建“帝宝”五星级大酒店。 据扬子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