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部分银行悄悄收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2:40  华龙网-重庆晚报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部分银行悄悄收紧

  个人房贷大幅增长不可持续,不良贷款率已有反弹苗头

  以前是全面收紧二套房贷利率优惠,现在连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也不好拿了。昨日,市内银行业传出的消息表明,部分银行已悄然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即使要享受8.5折利率也要满足诸多条件。

  首套房贷难享7折利率

  “我从未贷款买过房,现在想买南坪的一个楼盘,如果在你们这儿办按揭,利率优惠是多少?”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某银行南坪支行。

  工作人员并未直接给出优惠政策,而是详细询问了一大堆情况,在得知“首付三成、建面150平方米”等条件后,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个人房贷已很难给出7折利率优惠了,即使要享受8.5折利率优惠,也得首付四成才行。

  市内另一银行人士也表示,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已作出调整,现在一般都不给7折优惠,多数首套房购房者只能享受8.5折利率优惠。

  房贷利率水平正在上升

  在银行悄然收紧房贷利率优惠以后,房贷利率水平已呈上升趋势。市内某银行人士认为,在个人房贷基准利率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全市个人房贷加权平均利率反而上升,表明享受更大利率折扣的购房者减少了,也说明很多银行收紧了个人房贷(包括首套房和多套房)利率优惠。

  该人士举例说,去年12月份全市个人房贷加权平均利率为4.31%,而个人房贷最优惠利率(7折利率)为4.158%,表明享受7折房贷利率优惠的购房者确实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则是执行7折以上利率的购房者在增多。

  三原因致利率优惠收紧

  为何市内部分银行会主动收紧利率优惠呢?市内某国有银行人士认为,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收紧可能有三大原因。首先,在去年天量放贷后,部分银行今年用于信贷投放的资金已大幅减少,在信贷额度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他们肯定想尽量把效益提高;其次,担心加息,因为一旦贷款加息后会导致这阶段发放的个人房贷不划算;三是银行为了保住利润。

  信贷调控执行应该趋严

  “去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较快,在准入条件、办理流程等方面,有的银行可能比较宽松。”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人士称,这种状况是不可持续的,今年金融机构在执行个人房贷政策方面,应比去年更严。各银行都应对高速增长的个人房贷引起警惕,该人士透露,虽然2008年个人房贷不良率在下降,但2009年个人房贷不良率又有反弹苗头。

  开发商可能差钱 商品房可能降价

  二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紧、个人按揭贷款发放方式改革……在一系列个人房贷组合拳中,房价的走势又会何去何从呢?

  业内人士说,这些组合拳对房市最直接的影响或许只有一个——有开发商可能会差钱,有商品房可能会降价。为何做出此预测,仔细分析三个方面不难得出结论:一是部分购房需求可能受到抑制;二是观望气氛可能会增强;三是开发商资金回笼减速。这些组合拳的最终效果如何,能否真的让开发商差钱和房子降价,至关重要的一点还得看银行在执行调控政策时认不认真。

  但也有人士指出,由于我市房价整体比周边部分地区低,再加上经济发展提速,外地入渝工作的人才也会有大量购房需求,所以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太大。

  房市或再迎新调控政策

  面对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推动房价持续攀升的火爆局面,国家及各地方政府均已表态,将于今年起对房价的调控政策由“防止”转为“遏止”。由此可见,我国已正式宣布楼市调控政策即将进入密集出台期。

  由2008年初的调控及当年全球金融风暴影响下的房地产市场变化,和2009年从国家到各级政府的“救市”政策的强力有效,可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影响巨大。因此,今年全市房地产市场状况仍需考虑后期出台政策的力度与效果。

  本栏稿件由 记者 张彬 采写

  网络编辑:王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