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钟楼南北线为中轴建国际化大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3:08  华商网-华商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重点镇建设为引领,加快全省城镇化进程。

  “大城”:建设千万人口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这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的重要目标,这是陕西城市化发展的重大机遇。

  基本设想:以西安城区南北线为中轴、渭河为水脉,秦岭和渭北为生态屏障,北跨、西接、东拓、南融,形成主城区、卫星城和城市组团相结合的空间结构。统筹规划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和空中航线,发展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市区及关中与周边省份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建设中西部交通枢纽。

  报告指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是加快西咸一体化,重点是建设以泾渭和沣渭两个板块构成的西咸新区。今年省政府将成立西咸新区工作委员会进行统筹协调指导,并制定专门政策,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予以推进。

  代表建言

  西咸新区应成为中央商务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重点镇建设为引领,加快全省城镇化进程”成为2010年15个工作重点之一。

  西咸一体化 避免咸阳“灯下黑”

  省人大代表,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尉竞飞认为,泾渭和沣渭两个板块的定位仍不明确,“高新区定位高新技术,浐灞定位生态……”因此,泾渭和沣渭板块也应该有明确的发展定位。这两个板块应该承担西咸新区发展的中央商务区任务,“需要建立现代的金融产业和物流产业,以带动沿线的城镇发展。”

  咸阳市城乡建设规划局赵斌正说,西安对周边区域资金、人才、项目明显有集聚作用,使咸阳发展有“灯下黑”现象。咸阳市民购买高档、大型、贵重商品和高档次娱乐消费一般都选择去西安,这种消费习惯使得咸阳无法发展高档商业服务项目。西咸一体化,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可避免咸阳目前“灯下黑”的问题,使两市更好发展。

  文化产业可成国际都市建设亮点

  省人大代表、陕西万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杜培元认为,西安的文化产业发展仍需提升,“大家都知道兵马俑,但少有人知道兵马俑背后10大科技;大家都知道八水绕长安,但少有人能说出每一条水的名称。”除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可成为支撑西安,甚至陕西省的特色经济产业之一。

  至少可辐射100公里以上

  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王圣学表示,西安建设大都市圈,从公路、铁路、轻轨、地铁等交通工具来看,半小时以内,交通半径在30公里至50公里左右,属于都市圈的核心区域;一个小时以内,交通半径在80公里至100公里左右,属于大都市圈的紧密区;西安建国际化大都市,辐射影响至少在100公里以上。同时,都市圈的扩张不是单纯的同心圆式扩张,而是沿主要交通干线呈放射状扩张、延伸。

  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张沛曾撰文表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可借鉴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发展经验,强化西安“龙头”作用,使中心城市的发展方向为外向型、多功能、产业结构合理的现代化大都市。本报记者 冯强 王晓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