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今年有望增1752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3:09  华商网-华商报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今年有望增1752元(图)

  省长袁纯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今年有望增1752元(图)

  赵乐际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2010发展全景图

  GDP增长13%左右;积极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重点建设西咸新区

  2010民生幸福图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增1752元;力争城镇职工、居民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普遍达到70%和50%以上

  代表委员关注

  ■奥数班疯狂摧残家长孩子应彻底遏制

  ■能否增油补、增车辆,缓解打车难

  市民家庭报告

  ■4个“80后”家庭中,去年最高收入46万,最低8.1万

  ■今年生活的重点是房子、旅游、学习

  本报讯(记者孙洪伟)昨日上午9时,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礼堂隆重开幕,奏响了“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建设西部强省”的最强音。

  开幕大会由赵乐际主持,袁纯清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赵乐际、杨永茂、赵德全、罗振江、李晓东、刘维隆、黄玮、张道宏、桂维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袁纯清、马中平、赵正永、郭永平、李锦斌、李希、宋洪武、洪峰、夏龙祥,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的主要负责同志,在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担任过我省正省级职务的老同志等。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574人,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540人,符合法定人数。政协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省长袁纯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省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势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186.65亿元,增长13.6%;完成财政总收入1389.5亿元,增长25.8%。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以上,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袁纯清说,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后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今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2009年14600元为基数,2010年有望达16352元,可增175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以2009年3500元为基数,2010年有望达3920元,可增420元。)

  袁纯清说,今年的经济增长指标,是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后确定的。这是一个自加压力、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

  实现这个目标,陕西必须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重大机遇,挖掘规划的含金量,把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作为新的发展理念,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对即将启动的“十二五”规划,袁纯清说,我们要以2015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为目标,精心谋划若干事关全省大局乃至影响全国的大项目。通过又一个五年的发展,为加快建设西部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关于陕西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陕西省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盘点2009

  民生八大工程投入400亿元

  2009年,我省人均GDP跃上3183美元的新台阶。专家指出,在我省经济初步迈入现代化门槛时,人均GDP过3000美元标志着老百姓生活进入富裕小康。如果按照现有平稳速度继续保持增长,2011年,我省的GDP将突破1万亿元,我省也将跨入GDP1万亿元省份。2009年年初有关数据显示,全国完成GDP过万亿的省份有13个。当2011年我省GDP总值突破1万亿元时,将与2006年的欧洲国家捷克整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1418亿美元)持平。

  2009年我省民生八大工程共投入403.7亿元。这些钱让全省60万人实现脱贫,近40万户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

  全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27万人,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分别提高30元和20元,人数增加到83.6万人和206万人;五保户供养标准由1640元提高到1856元。免费为202万65岁以上老人和570万农村育龄妇女查体查病,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提前3年实现全省覆盖。本报记者刘兢

  财政报告

  去年收入增幅全国第二

  昨日,受省政府委托,省财政厅将我省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2009年,我省财政收入完成1389.5亿元,增长25.82%。增幅居全国第2位,绝对额由第19位前移到第18位。2010年,全省各级财政计划投入民生八大工程资金321亿元。今年要重点在民生八大工程的“三确保、三完善”上下功夫。“三确保”:确保已纳入规划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的“提标、扩面、新增”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民生领域改革项目的资金需求。“三完善”:完善民生八大工程工作机制;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做好民生八大工程“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本报记者 孙洪伟

  计划报告

  今年建中低价位商品房

  昨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发改委将我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今年确保建成投运省级重点项目30个以上,新增铁路1054公里、高速公路484公里、天然气产量25亿立方米等。

  扩大居民消费,首先要着力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其次,要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加大经适房建设力度等。

  民生工程建设,今年将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蛋奶工程”;全力做好就业工作;推进养老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本报记者孙洪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