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装上网过滤软件学校希望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3:1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耿彦红) 教育部日前发文要求中小学装上网过滤软件,校园网应处可监控状态。西安不少学校赞同此举,但关于如何具体实施,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学校装过滤软件,最好由政府买单。

  学校:安装过滤软件很有必要

  “安装过滤软件很有必要”,得知这一消息,西安市一中网管老师李祎欣慰地说,学校有200多台电脑联网,学生主要在信息技术课上网,还没有安装专门的过滤软件,学生在校上网主要靠老师监控和学生自觉。他建议可由政府出面来做这件事,“由电信部门建立统一的教育网络通道,学生上网只能上这个通道。”

  大雁塔小学网管老师孙辉说,学校除安装“网脉工程”(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16个部委单位联合发起的)外,校方还自行花费五六万元装了过滤软件,另外,西安市公安局还为需要的学校安装了防火墙,可监控整个校园网,现在学校基本上实现了绿色上网。

  教育局:最好由国家来出资

  据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都比较赞同安装上网过滤软件,目前西安市只有个别中小学安装了网络过滤软件。教育局早在几年前就发文号召中小学安装过滤软件,但在实施过程中,学校在经费上有一定困难,加之市场上出现多种过滤软件,令学校很难甄别。“政府应组织专家、研发部门和教育部门开座谈会,研究过滤软件如何合理合法地进入学校。最好由国家来出资,还应向家庭推荐安装。”

  专家:建议政府给予学校指导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民虎教授表示,网上有害信息很多,学校网络中心安装过滤软件非常必要,也符合国际惯例。据他了解,我国大部分中小学尚未安装这种过滤软件,但“这是一种趋势”。马民虎建议政府向学校提供几种过滤软件供学校选择,同时政府也应给予学校相应的指导和指引。

  记者昨日致电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一名负责人表示还未收到教育部的文件,将根据教育部的文件来做安排。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