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品堆里淘到5本珍贵古装曲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3:14  汉网-武汉晚报

  文史专家:对古代戏曲研究有一定价值

  

废品堆里淘到5本珍贵古装曲谱

  本报讯(记者 李爱华 通讯员 王东升 蔡先进)新洲区邾城街一名收藏爱好者,近日从废品堆里淘到一摞五本古装手抄曲谱。昨日,该区一名文史专家鉴定后表示:古装曲谱多是清末牌子锣鼓的曲目,它对我国古代戏曲研究有一定价值。

  70岁的黄仕垣爱好收藏各种书刊和古玩,前几天,黄仕垣听说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从麻城运回了一车废品,立即前去淘宝,并花10元钱买回一摞五本古装手抄书。黄仕垣从颜色和装订形式上看,这几本书肯定年代久远,但不知其有无价值。

  昨日,黄仕垣找到新洲区群众文化馆副研究员余文祥作鉴定(如图),余文祥发现:这5本书均是古代戏曲牌子锣鼓的曲谱,时间大致是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其中一本书收录了牌子锣鼓曲目100多首,其深蓝色布封面上写有“光绪戊戌年1898年”等字。

  余文祥曾著书《牌子锣鼓初探》,他介绍;牌子锣鼓大约起源于中、晚唐时期,是戏曲开锣和谢幕及中间的情绪烘托演奏的曲目,其中有很多作品已经失传了,这些古装曲谱是牌子锣鼓的珍贵曲谱,它对我国牌子锣鼓和戏曲的研究、保护有一定的价值。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