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原盐务局局长情妇受贿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3:2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原广东省盐务局局长沈志强因携手情妇受贿落马,于去年12月领得4年有期徒刑(详见本报2009年12月1日A16版)。庭审中,盐务局长曾自称被情妇逼迫受贿。时隔一个月,拖其下马的情妇白丽清被指控受贿罪,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堂时则辩称,从来没有要过钱,因为感觉沈局长人品好才与其交往。

  “双面情妇”牵手新旧情人

  日前,原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总经理、广盐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广东省盐务局局长沈志强因受贿落马,其受贿行为正是在情妇、被告人白丽清的介绍下实现的。行贿人瑞奇纸品公司总经理何伟文分24次贿送的65.9万元,亦全部落入白丽清袋中。

  据悉,2008年底沈志强被双规,并于2009年1月被免去广盐集团董事长兼省盐务局局长职务,同年12月15日在市中院获从轻判决4年有期徒刑。而白丽清则在2009年3月3日被检察院反贪局带回调查,期间交代了上述犯罪事实,同月17日被送往检察院拘留。

  白丽清辩称没有要过钱

  昨日市中院开审这起受贿案,白丽清由一名女法警带入法庭,其还没到法庭门口就已经哭了起来。记者看到,白丽清面容白皙、五官精致,看上去只有20余岁。

  沈志强在供述和庭审中曾自称是受情妇逼迫,为了保护家庭才铤而走险受贿,此后也未拿任何好处费。对此白丽清庭上表示,“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他(沈志强)没有什么钱,但是因为感觉他的人品挺好的,所以才和他交往,并没有因为他有权或什么要过钱,也没有因为朋友原因求他帮过忙”。

  对于受贿罪名,白丽清辩称,何伟文没有与其商量过回扣的事情,都和沈志强谈的,后来只是因为沈志强让其代收并说“这个钱不多,你供房要用钱就收下吧,等我要用的时候再拿”。其还称,每次拿钱都有告诉沈志强,但因为自己没有记过账,不清楚到底拿了多少钱,这些钱平时开支了一部分,剩下的全部用于偿还购房贷款。据悉,白丽清在星河湾和祈福新村各有一处房产,其中祈福新村的房款就是用受贿款付清的,而在星河湾的房则是在认识沈志强以前一次性缴付完房款买的。

  利用关系就是受贿

  白丽清及其辩护人对指控受贿罪提出异议,认为白丽清并非伙同沈志强实施受贿行为,只是介绍行贿人给其认识,起到辅助。此后也只是代收了全部贿赂款,应当定性为受贿罪中的从犯。

  公诉人回应指出,本案中,白丽清利用了其与沈志强的情人关系,通过沈志强作为盐务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受行贿人请托谋取非法利益,并收受了全部贿款用于其个人消费,与刑法受贿罪的规定相符,而不是单纯的辅助作用,更不是从犯。而且本案犯意是白丽清提起的,所有受贿款也是白丽清收下并使用的,其犯罪情节比前者更严重。

  此外,由于公诉机关没有认定白丽清存在自首情节,其辩护人已提出异议。认为白丽清在被反贪局带回调查时,白丽清已经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对于彻底查清本案犯罪事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不但应当以自首从轻判决,还应当比照沈志强已判决的刑罚作出更轻的判决。

  公诉人则表示,白丽清在接受调查时并非如实供述,认定的犯罪数额反复不定,而且在其供述之前何伟文和沈志强已认罪,白丽清在庭上如实供述也只能认定为对犯罪事实的坦白。

  白丽清其人

  1975年3月30日生,河南人,高中毕业

  2000年底,在番禺喜悦酒店桑拿做按摩师认识何伟文

  2003年初,东方宾馆棕南海做按摩师认识沈志强

  “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他(沈志强)没有什么钱,但是因为感觉他的人品挺好的,所以才和他交往”。——白丽清

  案情回顾

  2006年上半年,沈志强担任省盐业总公司总经理、省广盐集团董事长兼省盐务局局长,白丽清从沈志强处得知,省盐业总公司启用集中采用盐品包装纸箱工作。

  一次在跑马场某酒店吃饭时,白丽清将前情人、锐奇纸品公司经理何伟文介绍给沈志强认识。经过几次交往,何伟文提出要参加省盐业公司食盐纸箱招标项目竞标,请求沈志强的帮助,并承诺中标后按每个纸箱0.1元的价格作为回扣。沈志强利用职务便利,在招标过程中又专门开会要求加入一个专家评审环节,何伟文的公司在专家评审环节获得第一名的成绩,并在最后总分中排名第三,成为省盐业公司食盐纸箱三家指定供应商之一。

  3年间,锐奇公司共供应了753.885万个纸箱。作为回报,何伟文按照事前约定,分24次将65.9万元贿赂款送给白丽清。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受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