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要把该做的事情办得更好

  今年1月以来,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连续四次遭受强冷空气袭击,出现60年一遇的寒潮暴雪灾害,降雪持续时间之长、降雪量之大、积雪之厚、气温之低,历史罕见,给群众生活、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1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来到阿勒泰市、塔城市、托里县、额敏县,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阿勒泰郊区 -26℃

  塔城 大雪漫天

  当地妇女送总理矿石表祝福

  从北京启程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温家宝总理乘坐的专机于23日中午抵达阿勒泰机场。一下飞机,稍事休息,温家宝就前往阿勒泰市郊区的拉斯特乡散德克村。

  冒着零下26摄氏度的严寒,温家宝踏着积雪走进散德克村。村子里房顶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路旁的雪墙1米多高。来到哈萨克族牧民朱马什家,温家宝在炕头上坐了下来。

  闻讯而来的牧民们纷纷涌入朱马什家,围在总理身边。70岁的斯哈克老人从外村来看望孩子,恰好碰到总理。他对总理说:“听说您来了,我就不走了。”谈起这场雪灾,斯哈克感叹道:“我这一辈子经历过四场大雪,但从没有见过这么大呀!”“雪灾发生后,政府给我们很大帮助。我们一定要搞好生产自救,自力更生,同心同德,战胜大灾。”斯哈克挥着拳头坚定地对总理说。

  “您讲了我要讲的话,而且讲得比我好。”温家宝夸奖道。这引得屋里的人们都笑了起来。走出朱马什家,温家宝又察看了几家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离开村子时,牧民们自发地聚到村口与总理依依惜别。这时,一位妇女悄悄地在总理的口袋里塞了一小块矿石。温家宝拿在手里看了看,会意地笑了。按照哈萨克族的传统,这是对贵宾的祝福和祈福。

  塔城 大雪漫天

  牧民:过上做梦都想不到的日子

  塔城地区位于新疆西北部,拥有全国第二大连片平原草场,畜牧业发达。23日傍晚,温家宝来到这里,已是冰雪覆盖的塔城又飘起了漫天大雪。冒着纷纷扬扬的雪花,温家宝走进哈萨克牧民对山别克家。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盖了70多平方米的定居房以及牲畜暖圈,还承包了50亩的饲料草地。外面天寒地冻,暖圈里60头羊羔活蹦乱跳。温家宝看着说:“如果不是牧民定居工程,今年这样的大雪小羊羔恐怕保不住了。”

  当地的负责人告诉总理,牧民定居工程国家给每家补助2.5万元,地区县乡也有补助,牧民每家自筹2万元,一共是10万元。温家宝听后说:“这十万元花得值得!”

  对山别克一再对总理说:“今天过上做梦都想不到的日子,谢谢政府!”温家宝回答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政府要把该做的事情办得更好。离开齐巴尔吉迭定居点,已是暮色苍茫。

  托里县 -30℃

  牧民:我想到总理会来

  24日清晨,温家宝早早起床。塔城市还笼罩在夜色中,总理已走在城市的街道上,看望在公交车站等候早班车的市民,慰问扫雪的环卫工人。地处塔城地区托里县的“老风口”,是世界上罕见的多风地段,一年有200多天刮着大风,最高风力有11级,被过往司机称为“鬼门关”。温家宝特意提出要去看一看那里的群众。10时许,温家宝来到地处老风口地区的多拉特乡冬古列克村。这里正刮着七级大风,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冷风裹挟着飞雪漫天卷地,寒冷刺骨。迎着扑面的风雪,温家宝走进牧民邵景平家。他脱鞋盘腿上炕,与村民们热烈地聊了起来。大家与总理谈得十分融洽,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

  40多岁的袁洪芳激动地说:“哪里有灾,哪里就能看到总理的身影。新疆遭受雪灾后,我想到总理会来,但没有想到您能到我们这里来。”(新华社)

  抗灾快报

  冷空气又来 新疆等地还要下雪

  据中央气象台25日消息,我国又将迎来冷空气。25日白天到夜间、新疆北部、西藏大部、青海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根据新疆当地气象部门预报,25日以后,新疆北部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降温降雪天气,相关部门预计灾情损失会进一步加大。

  中央再拨1400万给新疆救灾

  财政部25日宣布,为支持新疆灾区群众抗击严寒暴雪灾害,中央财政再次紧急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400万元,已于1月19日紧急下拨雪灾救灾资金1.24亿元用于支持新疆、内蒙古等雪灾地区救灾。

  新疆强降雪 已致13人死亡

  截至25日10时,新疆北部地区的强降雪寒潮天气导致141.73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3人,其中阿勒泰地区死亡9人(1人冻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各县)死亡4人均是因雪崩被埋压。(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