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蒜涨价 德昌众多蒜农弃蒜薹卖蒜苗

  25日,在四川省早蒜薹之乡德昌县,记者看见许多农民在田里扯大蒜,一块田一块田的大蒜被扯光。麻栗乡三合村的张元芬更是请了10多个人帮忙。一位农民手抱大蒜说:“今年大蒜好卖,我们不卖蒜薹卖蒜苗!”

  种植早蒜薹2.5万亩的德昌县是闻名全国的早蒜薹之乡,往年德昌农民卖蒜薹,任蒜苗烂在田里,大蒜头因为销售价不高,许多农民也不在乎大蒜能不能卖出去。然而今年转了一百八十度的弯,大蒜和蒜苗都是宝,全被农民扯来卖了。

  今年卖大蒜收益惊人,种植大蒜的村民们乐开了花。麻栗乡三合村的郑发琼家种了1.4亩大蒜,已经卖了1亩的大蒜,挣了5000元。她家往年1亩蒜薹仅卖两三千。同村的胥秀权3分地的大蒜卖了3000多元,而去年9分地才能卖3000多元。一位村民说:“现在扯大蒜卖,不会像往年那样要花大量的人力剥蒜薹,省了许多人力。”以前剥一亩蒜薹要用许多人力,要支付许多的劳务费,而扯大蒜则省事多了。而且以前卖早蒜薹也经常在半夜或凌晨,现在商贩进村收购,蒜农们也觉得省事多了。

  记者看见,在蒜田里采蒜薹的人很少,众多蒜农不等蒜薹生出来便卖大蒜,因此蒜薹产量极小,蒜薹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德昌县果经站站长薛梅介绍:“德昌县前两年蒜价连续走低,而今年大涨,德昌蒜农大卖大蒜,可能会导致今后蒜种不够,种植成本增高。”(宋明 摄影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