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里啥比熊猫还金贵? 男老师!

  提案点击

  “幼儿园里清一色女老师,孩子越来越缺乏阳刚气!”“大学男生毕业后,几乎没有几个肯当孩子王。”不少家长和幼儿园这样感慨。一提到幼儿教师,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温柔甜美的女性形象。但随着观念的变化,男性老师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引起关注。

  省政协委员袁继林把幼儿园和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问题写进了提案,建议有关部门采取一定措施提高男性幼教老师的比例。

  记者昨日从城区10所幼儿园调查了解到,目前市内仅大型幼儿园配备有1~2个男老师,中小型幼儿园基本都缺男老师,城郊幼儿园基本没有男老师。

  “他们简直比熊猫还金贵。”城区一公办幼儿园园长说,一般招一个男老师还得配备一定的行政岗位,可就这样,登门应聘的男性少之又少。

  市第四幼儿园副园长杨秀蓉介绍说,该园有2名男老师,“这在省内幼儿园中,已经算是相当拿得出手的阵容了”。但两位老师主要教体能和计算机课,都不是带班老师。

  对于男老师少的问题,四川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一负责人说,问题不在高校,而在社会观念。据悉,该校学前教育方向每年毕业生大概在百余人左右,男生大概占20%。

  2006年毕业于成都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黄超(男),目前是省直机关红星幼儿园的一名老师,他坦言最初自己并未选择学前教育专业,是被调剂来的。同专业一共117人,男生仅30人,且大部分都是调剂来的。毕业后这些男生没几个干教育的。

  黄超如今是家长、学生面前的红人,工作起来也很有成就感。但他仍表示,最初入行时,确实存在怀疑,“社会还是有偏见,认为男生不适合当幼教老师。”

  “男生当幼教老师,估计朋友都不好耍吧。”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小王说,对于师范专业的男生来说,除非不得已,不当幼儿园老师是共识。

  “单一性别的教育不利于儿童健全人格和品质的形成,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带来一定的影响。”袁继林认为“社会观念也该改一改了”,而这和政府的重视和引导有必然关系。他表示,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强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特别在农村和郊区要普及公立幼儿园。另一方面,政府也不妨给幼儿园里男老师的比例定个“下限”。

  对于如何保证男老师的供给,袁的建议是,高校也不妨在师范招生政策中适当对男生倾斜,“刺激”一下男性读幼教。同时,通过政府强有力的引导,传统的偏见也有望逐渐扭转。本报记者 汪玲 实习生 郑秋轶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