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服务社区难道只能扫大街?

  这几天,成都树德协进中学的高一、高二学生都有些忙,他们不仅仅要忙于学习,还要忙着找“工作”。这是学校布置的任务,所有学生都必须在本周内和社区联系,进行社区服务。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将于今年9月开始实施的高中新课改明确要求,学生要进行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才能拿到相应学分。作为省新课改样本实验校,该校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摸摸底,学生究竟能从事社区哪些服务?

  试点社区服务

  高中学生假期“找工作”

  学生小张的“工作”是和几名同学一起提着大米、清油去看望一位95岁的老红军,和他摆摆龙门阵。老红军兴致勃勃地向学生们回忆起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往事,小张听得潸然泪下。

  学校德育处负责人张老师说,根据此前下发的《新课改实施指导意见(修改稿)》,其中规定,学生3年中要通过社区服务获得两个学分,服务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每个工作日服务时间不少于5个小时。“但社区服务该怎么开展,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他说,作为新课改样本实验校,学校便计划在这个假期中,让高一和高二学生先期实践,积累经验。

  但张老师也有些担心。原来,小张这份“工作”不是自己找的,是学校出面和宽巷子社区联系得来的,而其他学生都是自己去找“工作”。“不知道社区会安排其他学生做什么?他们也会如此顺利吗?”

  高中生很郁闷

  社区服务咋全是扫大街

  果然如张老师所担心的,学生刘璐在找“工作”过程中就遭遇了尴尬。

  刘璐告诉记者,一听说学生来联系社区服务,社区很爽快地答应了,“这些天好多学生来问过这事了,我们准备在2月20日统一安排,你到时再来。”“可我等不了这么久,下周就要交实践报告了。”“要不我们就给你盖个章签个字,证明你服务过了?”

  刘璐对记者说,毕竟是第一次进行社区服务,她还是想做点实事。最后,她找到所住小区的物管。物管起先也是建议盖章签字了事,但在她的坚持下,终于同意让她清扫一些居民悄悄扔在楼道上的垃圾。

  “我是真心想做点事,但感觉社区好像并没当回事。”与刘璐一样,不少学生都有同感。“我去找社区,社区说那你把我们前面这个院坝清理一下吧!”一名高一学生很郁闷,“是不是除了扫地,我们就做不了其他事?其实我挺想去社区图书室当一天图书管理员的!”

  街办也诉苦

  确实不知该安排啥工作

  面对学生的问题,社区、街道喊起了冤。督院街街办工作人员廖大姐说,街办确实不知道该安排什么工作给学生。团市委曾安排过一些青年志愿者来社区服务,其中不乏高中生。“学生积极性很高,有的一来就挽起袖子表示要掏下水道。”这把廖大姐弄得哭笑不得,“你叫我到哪里去给他们找掏下水道的工具?再说了,真正面对下水道,哪个敢去掏?”

  最后,这些志愿者被分配去扫街道、擦站牌。其实,就连这些事,廖大姐也是不愿意他们去做的。“说实话,街道都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哪需要他们去扫哦!他们扫也扫不干净!我们还要派人专门看住他们,生怕他们在扫街时被车撞到了,或是擦东西的时候从梯子上摔下来了!出了事,哪个负责嘛?”

  滨江路社区工作人员也说,到目前为止,在他们眼皮子下打扫清洁,是他们能想到高中生所能从事的最安全的社区服务方式了。 本报记者 王冕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