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市中小学上网已开始过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4:56  河北青年报

  ■教育部要求学校安装上网过滤软件引发热议

  ■有人认为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有人认为治标不治本

  ■有家长认为,真正需要加强管理的还是网吧

  22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网络道德教育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使校园网的网络处在可监控状态,定期对校园网络进行检查,指导中小学在网络服务器和计算机上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据了解,目前石市大部分学校已安装了上网过滤软件,以保证学生在校园上网的“安全”。

  

石市中小学上网已开始过滤

  ■团石家庄市委书记董晓航近日考察石市一中“绿色网吧”

  ■新闻落地 石市大部分学校已安上网过滤软件

  每天上午放学到下午上课之前的时间里,石家庄第一中学的学生可以选择到学校的“网吧”上网:查查资料、看看新闻什么的。作为石市成立的首家校园“绿色网吧”,涉及淫秽、暴力等信息全部被删除或屏蔽。

  “我们学校早在2004年就安装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该校网络中心主任张亮说,成立校园绿色网吧实际上就是为了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主动拒绝不良信息。

  据了解,目前石市大部分学校已安装了上网过滤软件,以保证学生在校园上网的“安全”。

  ■观点争鸣 教育部通知引发热议

  教育部要求学校网络安装上网过滤软件,到底能起多大作用,人们对教育部的通知又有何看法?记者进行了采访。

  ■观点1 先要保证学校这片“净土”

  “校园是一片净土,因此学校首先要保证学生在校内没有机会浏览不良信息网页。虽然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不能保证没有‘漏网之鱼’,但基本能保证学生们的上网安全。”石市一中网络中心主任张亮表示,教育部下发的《通知》非常有必要。

  张亮表示,《通知》里还强调引导学生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小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张亮说。

  ■观点2 真正需要管理的还是网吧

  “我觉得教育部下发通知本意是好的,在校园里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对于防范学生远离低俗的网络内容还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家长、石市某银行工作人员刘丽说,教育部的《通知》起码让学校更加重视对学生网络安全方面的教育,也更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从这方面说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不过,有几个学生会在学校浏览不良网页呢?在老师眼皮子底下,学生们都老老实实的,真正需要加强管理的还是网吧,另外,还要做好手机上网的监控。”刘丽说。

  ■观点3 严惩“罪魁祸首”才能奏效

  “据我所知,绝大部分学校早就安装了上网过滤软件,但为什么网络‘黄毒’还是影响到这些未成年人?你监控了校园能不能控制网吧?你控制了网吧能不能控制手机?”省教育名家、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得主张小春认为,安装上网过滤软件只是个治标的做法,而治本的做法是铲除那些“垃圾信息”、“黄毒”的根源。

  张小春认为在网络世界里制造和生产低俗的内容不是未成年人,堵学生不是办法,严惩“罪魁祸首”才能奏效。■文/本报记者王丽媛 实习生郭萌■摄/本报记者任全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