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蛋”完蛋,谁最难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04  今日早报

  □王国荣

  前几天看到某电视剧上一个镜头:小女孩不愿吃她爸爸做的炒蛋,说蛋不是个好东西,什么难听的话都与它扯上了关系,“扯蛋、捣蛋、混蛋、坏蛋、臭蛋、笨蛋、完蛋……”女孩一口气吐出十几个“蛋”,父母为之瞠目结舌。

  “蛋”在孩子口中竟如此不堪,也许是出于电视剧情需要。而现实中,更让人难堪的是镇江的那枚“世纪巨蛋”,曾经在新千年前一夜走红,成为镇江标志性建筑、甚至成为整个中国旅游业的一大卖点后,却渐渐地成了“混蛋”、“坏蛋”、“臭蛋”,现在快要“完蛋”了。

  “巨蛋”的拆除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拆除招标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春节前中标单位将进驻二十一世纪乐园“巨蛋”现场作拆除准备。(详见本报13版)春节后,曾经辉煌过的“巨蛋”将告别人间,成为一堆废铁,原地兴建一座五星级的大酒店。

  1999年12月31日,国家有关部门举办的“神州世纪游”活动开幕式暨新千年庆典,主会场设在北京,镇江二十一世纪乐园便是全国10个分会场之一。通过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转播后,镇江“世纪巨蛋”一夜走红,其夺目光彩不啻为当地官员政绩镀上了厚厚的一层金铂。然而,“巨蛋”变质了,随着特大诈骗案被披露,原来这“巨蛋”是无业游民赵某伙同北京大业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某以及当地一些官员,进行圈钱的“混蛋”,难怪镇江民间有“东边一个‘臭蛋’,西边一座‘鬼城’(原镇江三国城,现为镇江第三医院)”这句广为流传的顺口溜。看来,“巨蛋”彻底完蛋也是必然。

  “巨蛋”成为一批坏蛋们“捣蛋”的掩体,最终成为“臭蛋”,拆了也不足惜。可惜的是,此“蛋”耗费了社会的巨大财力和物力,还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不知那些当初搞“政绩工程”的好事者,面对他们“下”的这枚“臭蛋”作何感想?

  现在要拆“巨蛋”很简单,来个定向爆破,满天粉尘过后也就烟消云散了。至于“问责”之事,想必也像过眼云烟,或者已成老生常谈,与许许多多类似的丑闻一样,追究仅仅停留在表面或者口头上,也仅仅是善良者的一种期待而已。

  要说类似的“政绩工程”,也不是镇江独有。不过,“世纪巨蛋”沦为“臭蛋”,从中有很多教训可以让人汲取与反思。如今,“臭蛋”原址将兴建“帝宝”五星级大酒店,但愿有此豪名的“帝宝”,能洗却“巨蛋”留下的“臭气”,为一方经济的发展带来福音,为地方政府争回一些面子,不再做“笨蛋”,不再给“坏蛋”留下“捣蛋”的平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