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票价还要再降 张思平发布《交通综合治理白皮书》,揭秘深圳今年重大交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05  南方都市报

  

公交票价还要再降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展望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头条记者 王子荣 摄

  深圳今日起正式收回所有挂靠公交线路,特区外公交质量若无大幅改善、将考虑换掉东西部公交公司的领导班子甚至收回股权,明年公交车票价还要再降……深圳每年年初发布“XX白皮书”,已成为例牌,但多是在部门大会发布的。大部制改革后原每年发布交通综合治理白皮书的交通综治办被撤销。昨日,深圳市政府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张思平亲自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张版”《交通综合治理白皮书》,揭秘了众多交通大事件。在总结中,他也延续一贯的张式作风,痛批南坪二期进度太慢,铁腕治理关外交通。

  在两个小时的发布会现场,他对媒体的问题有问必答,“政府转变成为服务型政府,政府要主动接受市民和舆论的监督,媒体是主要的舆论载体,接受媒体的监督也就是接受市民的监督。”据悉,2010年深圳交通将重点涉及轨道建设等基础建设,现有交通环境治理及市民出行成本下降等重要内容。

  谈建路

  (政府将)结合(地铁)二期工程,建设28个场站、19座过街人行通道。

  梅观高速收费站北迁

  民治坂田华为区域受益

  一开上梅观高速就要收费,不少市民家住坂田每天上下班也要缴纳高速公路费。昨日张思平表示,梅观路改造近期动工,把高速公路改造和城市干道建设统一结合起来,高速路改造同时,高速路两边要建双向六车道,“同时我们决定把梅林关外收费站外移到机荷,把这一带交通彻底改观,从而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他表示,以后这一片住宅也好、企业也好,用不着排队缴费,节省了宝贵时间。

  此外,他透露今年深圳地铁土建完工后要恢复27条道路,“不是简单地推平,而是要按照城市景观改造高标准恢复”。同时结合轨道二期建设,今年建设和改造27条路,这些路有的是原来要建的,因为修地铁晚建了,有些是断头路,地铁建成后,同时要将这20多条路打通。同时要修28个公交场站,在地铁恢复的时候就把一些枢纽、公交场站同时建成。另外修建行人过街设施19座。“我们绝不会像一期工程那样,地铁通了几年,深南大道过街天桥、人行通道还没有建成。结合二期逐步完工,要建设28个场站、19座过街人行通道。在这个过程确保安全、工期、质量。”张思平透露,2010年深圳政府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93亿,占全年民生投资的65%.据悉,深圳外环路和东部通道都要在春节前后动工,目前省政府正在审批当中。

  张思平昨日表示,今年要动工一条新的通道,从皇岗北路接新区大道,中间大概有两三公里跨山的隧道,从长远来说解决我们深圳北站到市内交通今年要动工建设,今年已经立项,去年8月份已经提交方案。张思平所说的就是五套方案中的皇岗路—五和大道方案,长度:4.25公里,其中隧道长约2 .49公里,桥梁长1 .4公里。从皇岗北环立交以北的皇岗路直接打通一条向北的通道直达五和大道,是多套方案中最短的线路。目前,车流从彩田路、皇岗路行至梅林关就突然收窄,因此造成交通瓶颈,若皇岗路直通五和大道则可有效缓解梅林关通行压力。同时,由于五和大道向北可延伸至观澜、平湖,因此辐射东部的能力被看好。

  谈公交

  要像过去一年整治梅林关一样来整治特区内部分区域高峰公交拥堵问题。

  今日收回所有挂靠线路

  特区外公交若搞不好考虑收回两集团股权

  昨日张思平在总结去年工作时透露,历时3年的公交体制改革在今日全面完成,“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几十家公交企业正式变成了3家。”据悉,今年1月1日前深圳取消到期的承包的公交线路,今日正式收回所有的挂靠线路。

  谈及如何提升特区外公交服务水平的问题时,张思平表示,26日制约关外公交发展的体制问题就解决了,“资金有保障、政策已经落实,关键在管理、关键在东西部两个公交公司管理”。他表示,(东西部公交公司)要立下军令状,没有任何客观理由,特区外能达到巴士集团水平,相信我们公交服务水平就有大幅度提高。2010年特区要是公交服务质量没有大幅改善的话,要调整两个公司领导班子、调整董事长。如果2011年还没有明显提高,我们要收回股权、收回现有东西部区政府所持有的股权。如果再过一年,2012年仍然不能满意,要依法取消特区经营权,另选公交公司承担特许经营。

  像治理梅林关一样治黑点

  对于拥挤黑点问题,张思平表示,在公交体制改革完成后深圳会下决心、立军令状,启动问责制。下什么决心呢?张思平明确表示,针对特区内高峰时期拥堵严重区域要下决心整治,“包括大家反映的梅林关、南头关、布吉、华强北等高峰时期拥堵严重的目前交委正在系统提出解决方案”。“我想要像过去一年整治梅林关一样,前几年我们整治梅林关,采取了军令状、向市民进行道歉、问责制等几条措施,经过几年,梅林关交通得到很大改善。我们要用这个决心来整治我们特区内部分区域高峰公交拥堵的问题。

  下决心再降公交车票价

  在2007年12月张思平力推公交降价,此后市民依然反映相比其他城市深圳公交仍偏贵。张思平将降价也纳入自己2010年工作计划当中。他解释深圳公交票价贵的原因,“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公交票价水平相对比较高,国内其他城市是在改革开放以前就保留下来的所谓票价很低、财政直接补贴的公交出行体制,深圳公交一开始走了借鉴了香港的高票价、给投资者合理回报这样的体制,所以尽管我们降价,仍然还是比较高”。

  明年深圳公交是否要降价呢?张思平表示,公交重组已经做完、承包已经取消,今年再经过一些规范,应当说明年或者再晚一点,降价的条件应当具备,“当然了,到底降多少,什么时候开始降,以什么方式降,将来还要依法走有关程序,但是这个决心要下”。

  谈地铁

  年底前广深港高铁通车到深圳北站,深圳市民明年春运就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坐上高铁。

  明年赶高铁不用去广州

  地铁今年要通50公里

  今年地铁动员大会尚未召开,张思平提前“报料”今年地铁建设的目标,“投资仍然达到200亿,完成200亿投资计划”,同时他非常兴奋地表示,深圳今年要力争开通或者是试运行或者建成共50公里的地铁,包括3号线25公里试运营力争开通;2号线15公里也力争试运营;1号线延长段10公里延长到西乡,力争明年春节前通到机场。

  回顾这几年地铁建设,他表示,“我个人作为主管地铁的市领导,也感到虽然压力很大,也冒着很多风险,但是随着建设逐步推进,也感觉到非常充实。地铁一期建设后,2004年12月26日通车,通车的两年,地铁建设推进不快,耽误了一些时间,从2007年开始,原来市政府主要领导让我管修地铁,而且给我很大权力,这三年我们全力推进。现在到了收获期,今年55公里,明年100公里,城市轨道网形成,为城市现代化设施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感觉到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深圳历史上最大规模地铁建设,能够为我们深圳长远发展奠定这么好的基础,我觉得非常值得。这是我从这些年来主抓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以后的一件大事。”

  此外,他表示,由于深圳北站大型枢纽今年投入使用,年底前广深港高铁通车到深圳北站,所以明年春运市民就不用到广州北站坐高铁,就可以在我们自己家门口坐上高铁。而今年三条新线要完成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力争第四季度开工。包括7号线、9号线、1 1号线,三条加起来将近1 0 0公里,今年力争试验段要开工。

  六问思平

  1 北环大道为啥这时候改造?

  记者:北环大道要和滨河同时改造吗?

  张思平:滨河大道过去没有改造和大修计划,但是近期由于市政府搞了一个迎大运提升工程,要求把道路各个方面大修,有关方面把滨河大道也纳入我们大修范围。第一,滨海大道不大动,主要是铺平路面,减少噪音、改善环境。第二,建设时序要有很好安排,不会和北环大道同时施工,这样城市无法承受。

  记者:为什么现在改造北环?

  张思平:北环大道早就到了大修年限了。而且北环大道周围功能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市政府前年就通过了北环大道改造方案,将近10公里,投资10个亿。当时由于地铁要修建,北环路是主要干道,我们推迟了,为什么今天要宣布在3月份进行大修、进行改造呢?是因为到3月份后,我们特区内地铁施工、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北环大道建设最重要是交通疏导,目前交警局和交委正在反复研究北环大道交通疏导方案。

  记者:北环大道建设好了会不会车速慢下来?

  张思平:应当说北环大道改造,没有增加更多的平面交通,皇岗立交要打掉,打掉后也是双向八车道。从目前情况看,对未来北环大道车速没有大影响。

  2 修了挖,如何避免深南大道的失误?

  记者:今年开工那么多条路,会不会出现深南路以前修好再开挖的现象?

  张思平:力争避免吧(笑),今年的压力非常大。上海为了迎接世博会,去年全上海道路改造带来了市民强烈的反映,上海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向市民作了公开道歉。广州市为了迎亚运,去年也做了全面道路改造,也引起市民反映,后来广州市委领导向市民道歉。我在布置工作的时候要求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减少交通拥挤,力争我们市政府重要领导不需要向市民道歉,我们会吸取其他城市一些经验和教训。

  3 交通拥堵费收不收?

  记者:汽车增长率非常快,今年可能会增加到180万辆,政府会不会推出单双号上路?

  张思平:过去我们研究过新加坡的拥堵费、英国的拥堵费以及研究过其他措施,但是由于这项公共政策各方意见很大,而且在我们地铁二期工程没有建设之前,那种措施出台效果也不一定很好。所以我们决定今年研究,二期地铁完善后我们再进一步深化,择机出台有关需求管理的政策措施。各种办法都有,但是我个人认为最好采取经济的办法,不要采取行政的办法,比如什么单双号,用经济手段调节需求矛盾,尤其是调节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需求矛盾可能是我们未来解决我们交通的一个必由之路,现在不做,将来要做。

  4 深圳能全面恢复自行车出行吗?

  记者:以后地铁继续建设施工有没有考虑到在比较远的地方建立大型停车场形成私家车跟地铁很好的结合?

  张思平:有,特区外有三四个站我们设立了大型停车场,便于在特区外停车和地铁的换乘。特区内没有条件兴建大型停车场。

  记者:会兴建自行车道吗?

  张思平:从环保、便利、低碳角度,自行车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交通出行方式。但从深圳目前情况来看,要全面恢复自行车作为大家代步或出行方式,我认为不大现实,但在一些区域、片区,和一些有条件的干线可以设置自行车道。

  5 出租车牌照拍卖要取消吗?

  记者:前不久人大一份调研报告中有人提出逐渐转变车牌拍卖模式,这个是不是反映了政府的一个思路呢?

  张思平:人大前一段调研,车牌拍卖制度造成出租车成本高的问题,也要求我们完善有关制度。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采取什么方式既能够解决高的问题,也能够解决价格公平的问题,我认为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我们交委还正在研究,还没有向人大提交取消拍卖车牌的建议。取消要深入研究,比如对已经取得了车牌的,而且怎么做到公平公开,不要产生经济腐败、不要产生官商勾结,不要为以后管理带来后遗症等等,我认为这个需要深入研究。那个还是个别代表建议,还不是政府的意见。

  6 深港一卡通卡在哪?

  记者:前一段说香港八达通跟深圳合作,而且刚才也说香港高铁会跟深圳通,深圳和香港合作有什么想法?

  张思平:一个是八达通互通,从目前来看主要的原因不在我们,主要在香港。因为深圳通技术比较先进,香港的技术比较早,所以要实现深圳通和香港八达通互通,香港要花相当多的钱改造。第二是高铁,今年年底深圳北站,明年年底福田站,香港的事情由香港政府讨论去,我们没有发言权。第三是两个机场,我们过去叫联络线,现在叫深港西部交通,目前仍然正在做前期讨论,关键是香港的决策。我们现在双方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我们已经开了三次专责小组会议,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进一步研究。

  04-05版采写:头条记者 任笑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