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垃圾焚烧厂 深圳比番禺更敏感” 今年将推进三处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副市长吕锐锋表示要吸取教训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05  南方都市报

  垃圾焚烧项目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都要十分慎重。别的城市的困难也会成为我们的困难。

  ———副市长吕锐锋

  前段时间,广州番禺拟新建垃圾焚烧厂的消息引发居民强烈抗议。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昨天下午出席市城管局年终总结大会时就表示,深圳建设垃圾焚烧厂会比番禺更敏感,希望在建、新建的垃圾焚烧厂吸取教训,争取取得突破。按计划,深圳今年将推进龙岗大工业区、白鸽湖和东部三个垃圾焚烧项目建设。

  推进三大垃圾焚烧项目建设

  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去年焚烧垃圾54万吨,填埋垃圾107万吨,焚烧垃圾量只占全市垃圾处理总量的1/3,填埋仍然是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

  为了进一步加大垃圾处理能力,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深圳今年将推进大工业区垃圾焚烧厂、东部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白鸽湖垃圾焚烧厂建设。这三个项目中,大工业区垃圾焚烧厂的选址已经公示,位于坪山新区坪山街道田心社区兔岗岭,主要解决龙岗东部及坪山新区的垃圾处理问题,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垃圾3000吨。东部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处于筹建之中,具体选址及规模等尚不明确。而白鸽湖垃圾焚烧厂已经“名声”在外,它在施工过程中已经多次遭遇附近居民的抵制。有居民质疑和它相距300米就有平湖垃圾焚烧厂,为何还要再建,也有居民质疑它的环评结果。

  在昨天的会议上,吕锐锋谈到垃圾焚烧厂建设时联想到前不久发生的番禺事件,表示垃圾焚烧项目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都要十分慎重。“别的城市的困难也会成为我们的困难。”吕锐锋坦言,深圳建设垃圾焚烧项目甚至比别的城市更加复杂,难度也更大,因为深圳地域空间太小,而且比邻香港,是对外的窗口,建设这样的项目更加敏感,“反对可能更多,来得更激烈。”他表示,要吸取番禺事件的经验教训,把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争取取得重大突破。

  城管局长坦言一体化差距大

  市城管局昨日对去年工作进行总结,同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去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进一步促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回过头来看,市城管局长吴子俊坦承目前特区内外市容环境建设与发展仍不平衡,距离一体化的目标差距较大。吴子俊同时指出深圳环卫清扫、保洁管理的投入不足,与打造最干净城市的要求不相适应,市政道路清扫保洁单价与香港和内地一些城市相比明显偏低。此外,一些来自农村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缺乏城市生活的文明习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拉挂、乱张贴等现象较为普遍,既损害城市环境,影响城市形象,又增大了城市管理成本,呼吁进一步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文明素养的宣传教育。

  吴子俊昨日还透露,深圳将为街道综合执法立法,制定出台《深圳市街道综合执法管理条例》,将城管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职责范围、执法程序、强制措施等予以法定化。除了立法之外,城管部门和街道综合执法将探索与公安部门建立公安城管联合执法常态机制,加大对违法自然人行政处罚执行力度。同时,推进管理关口前移,利用物业公司、市场管理处、社区等管理力量,签订辖区管理责任承诺书,减轻执法压力。

  深城记者 孙天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