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问政网民也要多练基本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05  南方都市报

  公民言论

  近日,在南都公众论坛活动中,周洪宇教授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作了题为《做尽职人大代表必须练好基本功》的演讲,使大家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笔者认为,在网络社会,网民意见的表达有了一个比较充分的平台,网民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南方都市报深评版组织的“2010深圳两会民间提案”活动以及越来越多的网络问政活动也体现了这一点。

  作为尽职人大代表,当然应该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基本技能等方面练好基本功。对于网友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现在处于公民社会的发展初期,公民社会的发展,除必要的物质经济基础外,有两个元素至关重要:一是社会组织;一是合格公民。其中社会组织的发展完善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公民是否真正成为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责任能力的公民。没有合格的公民,就无所谓有用的社会组织,更无所谓公民社会的发展。

  按理说,网络是一个基本自由的平台(不可能存在绝对的自由),即使是泥沙俱下,也在情理之中。我们不能要求网络就是一个虚拟的世外桃源。但是,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我们一定要尊重自己。只有尊重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别人可以多发点牢骚,但你应该更登高一步;别人只是发帖灌水,但你应该更有建设性。

  所以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多练履责基本功,有社会责任感的问政网民也同样需要。其实,在专业能力上,网民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关键是网民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众多的网民都能发挥出自己的专业优势,这种专业合力可能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要强。其次,如果希望自己是一个对推动社会进步能起一点点作用的网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那些基本功你也不能少。比如基本的调查研究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你说你有责任感,自然就应该有相应的责任能力。没有能力却有热情怎么办?也有办法,那就是多学、多练基本功。

  □轻舟击水

  “公民季”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对南都公众论坛嘉宾观点进行点评,欢迎结合深圳实际情况对“公民”、“公民精神”、“公民社会”等话题进行讨论,欢迎撰写“2010深圳两会民间提案”,欢迎每周日到南都公众论坛现场提交提案。

  详情请登录http://zt.oeeee.com/2010szlh或http://blog.oeeee.com/南都深评;天涯社区关天茶舍同步征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