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昨天的政协开幕式很“低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1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邵巧宏

  昨天早上,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会上,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做了省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工作报告不但“瘦了”,报告中还出现了一些时尚新词汇,这些词也成了委员们谈论的焦点。

  工作报告“瘦”了,理念新了

  昨天,一拿到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会议文件,不少政协委员就发现报告“瘦身”了:以往的报告大概有近30页,不过这次却变成了21页。

  不过委员们发现,虽然报告“瘦”了,但理念却新了。新在哪里?有两个新词汇让人耳目一新:绿韵、红脉。报告中提出,两者要有机融合。

  “绿韵”指的是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如蓝天、绿野、沃土、碧水等。

  “红脉”则是指人类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成果,如产业、交通、城镇、文脉等。

  去年2月至8月,浙江省政协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广东、福建、江苏和本省29市的66家企业、农村、社区进行考察和调研。

  调研组认为,建设“生态浙江”,首先要树立“生态就是发展”的观念,关键在推动“绿韵”和“红脉”有机融合,就是把保护好浙江的蓝天、绿野、碧水、沃土和发展好浙江的产业、交通、城镇、文脉相统一起来。

  低碳时代:带着U盘交流提案

  追求绿色GDP,“低碳经济”无疑是热点中的热点。

  2000年,浙江就提出了“绿色浙江”的战略目标。2008年,浙江省八大水系、运河和主要湖库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比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三年已累计分别下降9.49%和13.89%,分别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62.8%和92.6%,削减幅度居全国前列。

  前天,在政协委员报到时,为了宣传“低碳经济”,政协会务组早就为637名政协委员每人准备好了一条棉布手帕。

  昨天,记者发现,不但是会务组别出心裁,其实出席会议的委员们已在自觉践行“低碳经济”:交流提案,往年用A4纸打印,现在只带U盘了。政协委员赵霞说,用U盘带提案,方便又环保。

  当然,还有不少委员带来的提案也和“低碳经济”相关。如来自宁波的政协委员郑岳青带来了“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建设”的提案、民进浙江省委会带来了“关于发展浙江低碳经济的几点建议”的提案,郭胜华委员也带来了“关于构建浙江低碳经济大省实施‘六个双重步骤’的战略构想”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