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下多了53位爷爷奶奶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10  钱江晚报

  杭州春晖社区78岁的王小花奶奶最近有件挺开心的事。奶奶说,活了大半辈子没正儿八经上过学,没想到如今头发花白了,昨天居然拿到了生平第一张文凭——2009年浙江省老年电视大学秋季班的结业证书。

  拍结业照的时间是1月15日。那天早上,老人家特地梳妆打扮了一下,和同班同学一起拍了照,照片上的王奶奶笑得像朵花儿!这一次,像王奶奶这样顺利成为“大学毕业生”的,春晖社区共有53位。

  电视大学的课程每周五上午8点准时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播出,社区里报了名的爷爷奶奶们就像小学生,结伴准时到社区教室报到。打开电视机,“叮铃铃,上课啦”,认真的同学还会专门做笔记哦。“活到老,学到老,很实用呢!”

  保健养生课,最受追捧

  老年电大的课程很丰富,每年开春季班和秋季班两班。每一季的课程都不同,有养生保健的,有老年理财的,讲课的老师都是专家级别。

  不过这么多课程里,养生保健课始终最受同学们追捧。

  鲍德贵同学73岁,面色红润,精神头很足。鲍同学说,这有秘诀。秘诀之一就是从电视大学学到的那套“手指操”。

  “别看这小小的一套操,作用可大了。特别是冬天,我们年纪大经常会手冷脚冷,就算开着空调、捂着热水袋也只能解一时之需。”现在,只要一闲下来,鲍同学总会时不时地做做手指操,促进血液循环,手暖了,身子也越发硬朗。邻居们都嚷着要拜他为师。

  芹菜、茄子、菠菜,都是富有营养价值的好东西,但对患有痛风的人来说却是禁忌。

  “这些菜的嘌呤含量很高,嘌呤又容易引发痛风,以前都不敢吃。”鲍同学患有痛风,痛了四五年都痛怕了。不过现在,鲍同学的餐桌上,这些营养菜肴又出现了。“都是课堂上学的,老师说了,嘌呤是溶于水的,只要把菜在水里焯一下,少量的吃点还是可以的。”按老师教的方法,鲍同学现在既饱了口福,又养好了身子,受益匪浅哪。

  上了理财课,他成了班里的股神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把10万元存入银行,怎样才能赚更多?要知道至少有四种不同的方法,相差上千块呢!上了老年大学的理财课,不少同学才恍然大悟。

  理财课很实惠,不少同学直接把所学投入实战。班里的“股神”老王就是一个。没上课之前,老王也会玩玩股票,但大多数消息都是道听途说,不靠谱。听了“老年投资理财课”后,老王变了。“K线图”、“公司年报”等词老是从王同学口里蹦出来,很有专业人士的范儿。于是乎,每次一下课,大家总会围着老王咨询“个股”,渐渐地,“股神”的称号就这样诞生了。

  “其实炒得不多,炒股也就是个精神寄托。有时候看准了,一天赚个买菜钱,那也挺乐的!”老王说,听听理财课还是很管用的。

  最牛同学,坐拥十几本证书

  65岁的朱志和同学堪称班里的牛人。2002年老年电视大学刚开学,朱同学就报名上学了。一年春秋两季班,到如今8年下来,朱同学愣是一季都没落下,而且次次都拿到结业证书。大红本本的结业证书,朱同学家里有一打还多。班里论资历,她是最牛的。

  虽然不像正规的大学,但要想拿到结业证书也不容易,除了出勤率,还得通过最后的结业考试。“有些新同学一听说要考试,很紧张啊,天天捧着书复习。”此时坐拥十几本红本本的朱同学就会现身说法,“只要平时学了就没什么好怕的,考试一点不难。”

  几年下来,在社区老年电大班里,同学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同在一个社区,哪家有事,同学们当然要互相帮忙。生病了,同学一块上门探望;谁家里有困难,同学群策群力帮着分担;遇到哪位同学上课听不明白,大伙都来当辅导员。

  “虽然都在一个社区,但很多人还不认识,上了学习班,一下就熟啦!朋友多了,心情也开朗了。”这是社区老年电大的同学们最深的感触。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