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山下,墓碑为功勋警犬“迪哩”而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10  钱江晚报

  风景秀丽的龙湾永中大罗山脚下,一处占地15亩的警犬训练基地,昨天有些肃穆,基地为一条功勋犬树立墓碑,以纪念它不凡的功绩。

  为一只警犬立墓碑,这在我省还是首次。

  它与主人“一见钟情”

  仅用三个月就成了缉毒犬

  在这个刚刚立起的警犬墓地前,记者看到墓碑上写着:

  一级功勋犬迪哩

  犬种:昆明犬

  出生地:昆明

  出生:1995年11月11日……

  迪哩出警、参与各类涉毒案件搜查300余次,协助侦破毒品案件100余起,为温州公安打击毒品犯罪立下不朽功绩。

  提起“迪哩”,与它朝夕相处14年多的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警章华健情绪很低落。

  1997年6月,章华健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专业毕业,他到公安部所属的云南昆明警犬基地选爱犬时,一眼看中了这只体型瘦小,貌不出众的昆明犬。

  “那么多警犬中,只有它的眼光和我交汇,它很有灵性,看我的眼光是那么期待。我们‘一见钟情’。”章华健为它取名“迪哩”,并花了三个多月时间将它训练成缉毒犬。

  章华健整天和“迪哩”打交道,每天几乎重复着同一动作,从简单的跌打滚爬,到复杂的鉴别、追踪、搜索、扑击,一招一式都训练得很苦,但快乐也是很多的。

  警犬全运会夺第一

  曾是我省唯一一只功勋犬

  1999年,4岁的“迪哩”正式投入缉毒工作。

  多年来,它先后100多次在一线缉毒,出色完成任务,战功卓著。

  “迪哩”第一次缉毒是1999年6月,当时温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苍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龙港一旅馆,抓获一个毒贩,缴获了部分毒品。警方怀疑毒贩家里还藏有海洛因,但在其家找不到。“迪哩”在章华健的牵引下,赶赴龙港这名毒贩的家,仅3分钟,“迪哩”就在他家二楼隔层前,对着隔板前爪扒、嘴巴咬。于是民警撬开隔板,查获海洛因数十克。首战告捷后,“迪哩”便频频参与缉毒。

  2001年,平阳籍一毒贩被警方抓获,缴获海洛因1公斤,该毒贩被判了死刑。临刑前,毒贩交代在老家父亲的棺材里还藏有3公斤海洛因。“迪哩”奉命前往平阳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迪哩”的帮助下,民警在一个花盆里找到3公斤海洛因。警方顺藤摸瓜,把转移毒品的毒贩其姐夫抓获归案。

  不仅缉毒它立功,2001年南京举行警犬“全运会”,是建国以来公安部组织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全国性警犬专业大赛。在这次大赛上,“迪哩”脱颖而出,一举夺冠,获得“功勋犬”荣誉称号。当时,它是我省唯一一只功勋犬。

  打了一辈子光棍

  带出一个“接班犬”

  “迪哩”11岁那年,因“年龄大了、体能吃不消”等原因,“退居二线”,让贤新生一代。

  章华健说,为了保证缉毒犬的注意力不被分散,在通常情况下,缉毒犬一生只有一个训导员,也不允许接触其他同伴,更不允许交配。所以出生于“光棍节”的“迪哩”打了一辈子的“光棍”,章华健让“迪哩”在基地里“颐养天年”。

  “迪哩”退居二线后并没有闲着,它的主要任务是“传帮带”,将缉毒、追捕经验传授给新的警犬。

  2006年5月,章华健调配到一只来自英国的史宾格犬叫“小米”。它成了“迪哩”的“接班人”。

  步入晚年的“迪哩”,十一二岁的它相当于人类的八十高龄。普通狗活到15岁很正常,而警犬的平均寿命会比普通狗缩短几年。

  今年1月初,“迪哩”患了重病,章华健日夜守在它身边。“1月13日傍晚,我去看‘迪哩’,它很痛苦,虽然很不舍得,但我还是想早点让它结束痛苦的日子,我就央求兽医结束它的生命。最终,兽医为‘迪哩’实施了‘安乐死’……”说到这里,闪着泪花的章华建哽咽了。

  在“迪哩”去世的当日,章华健在警犬基地亲手挖坑把它埋葬,队里决定为“迪哩”制作墓碑。

  本报通讯员 袁寿省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