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德巴赫”被他破解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5:20  深圳晚报

  

“哥德巴赫”被他破解了?
“数学痴人”李先生目前正张罗着召开学术研讨会。

  本报记者金柱摄影报道 “人们常说‘勾三股四弦五’。其实,勾股定理不应该是这样说的。有了我的证明,就一切都清楚了!”“1加1为什么等于2?1减0为什么等于1?1减1为什么等于0?看懂了《格位数论》也就明白了。”“《格位数论》里还有《易经》的精髓,有了它,就解决了一切最基本的数学问题!”听了这些话,是否会令你满头雾水呢?说这些话的人,其实是一位宝安居民。近日,这位“数学痴人”兴致勃勃地在记者面前展示了一份厚达121页的论文,表示他的业余研究已经解决了若干旷世难题。

  这位宝安居民是一位公职人员,姓李,原本他的生活与数学理论研究毫不搭界。据李先生称,他是学考古的,对古书颇为爱好,尤其偏好研读《易经》。“2006年6月6日6时,我醒来时忽然有了些灵感,觉得自己明白了隐藏在物质中的数理。”这便是他开始研究数学理论的初衷。

  受知识储备所限,记者并不明白他所称的“隐藏在物质中的数理”究竟指的是什么,但记者看到了有关部门颁发的“广东省版权局作品登记证”,在“作品名称”一栏里写着:“格位数论,论0+1=1,1+1=2,1-1=0。”他说,这部论作是他在2006年6月至9月间完成的。这些年来,他又不断地向国内诸多数论教授讨教完善。这部论著既解决了当年数学家陈景润所研究的问题,亦能解决所谓“费马定理”,甚至能够将我们中学课本里的勾股定理向前演进一个层次。

  如今,李先生正张罗着在宝安召开一个由诸多国内数学家参加的学术研讨会,研讨的主要对象就是他的《格位数论》。不过,他坦陈自己周围支持的声音并不算多。“我儿子是暨南大学毕业的,他就劝我说这些东西太难了,要想做出来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而他的同事和老战友们更是不看好这位“数学痴人”的举动。“他们都叫我‘不要异想天开了,那些东西不是你能搞得懂的。’而有朋友则说研究这东西当然要比打麻将好,只不过终究是搞不出什么名堂的。”但李先生不为所动,他表示自己的《格位数论》已经成功地解决了世界上最基本的数理问题,并称研讨会即将在1月底于宝安召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