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城建设聚焦通州 运河核心区沿岸不再建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6:14  千龙网

  今年新城建设将集中力量聚焦通州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世界城市”的叙述最为“抢眼”,而在这一蓝图下,加快新城建设无疑成为其中最亮的一笔。今年要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借助国内外资源,按照世界一流水平高起点谋划,实实在在地启动一批项目,努力取得重大突破,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在1月25日的小组审议会上,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梁伟为通州新城的建设勾勒出喜人的前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聚焦通州”的概念,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梁伟在通州团发言时表示,通州运河核心区的涉水沿岸不支持再建设住宅房地产项目。另外,地铁6号线通州段等三条主要交通干线要提前开工建设。

  ■运河城市段核心区不再建住宅楼

  梁伟在小组讨论时说,市政府提出聚焦通州,建设高水平的国际新城的建设,对于通州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去年国庆之后,北京几年内最大的两件大事奥运和国庆完成了,市领导开始对新时期北京如何发展进行筹划布局,多次考察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尤其是这些地区的二线城市给予北京很大的启发,由此确定了建设高水平通州的计划。”

  “之所以选择通州作为发展重点,是因为通州有连接CBD、天津、河北近距离的交通区位优势,又有着运河等丰富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梁伟认为,所谓“聚焦通州,建设高水平的国际新城”,就是要高起点、高水平发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突破,集中办大事。

  梁伟说,市政府提出了高水平建设通州的概念,除了即将上马的一些大项目外,新城的基础工作要抓紧落实。其中运河城市段核心区的涉水沿岸,不能再建住宅楼,而要建设高水平的商务建筑,引导滨海新区的驻京总部和大型民营企业驻京总部入驻。

  ■6号线通州段要提前建设

  另外,梁伟要求,通往通州的第二条地铁线——6号线通州段,两广路延长线和通往机场的断头路要提前开工建设,为国际化新城铺就成熟的交通路网。

  梁伟说,聚焦通州的最终效果,就是要将通州建设成为北京东部最重要的新兴城市,同时是中国北方最漂亮的城市。

   ■超高建筑地块开始拆迁入户调查

  此外,媒体曾报道的通州超高建筑地块已进入拆迁入户调查阶段。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人大代表、通州新城基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克非处了解到的。

  韩克非说,北关环岛附近拟建设超高建筑的区域拆迁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入户调查。

  韩克非介绍,拆迁调查摸排的地段有西海子棚户区、通州北大街沿线地区,前期摸排将统计拆迁地区的实际户数、住房大体面积以及房屋权属情况,为实际拆迁实施制定规划。

  据介绍,调查工作将于春节前结束。

   城建·城南

  城南计划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原文:加快实施城南行动计划。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三年投入2900亿元,统筹实施一批交通、市政、公共服务项目和危改、能源安居工程,改善城市南部、西南部地区发展环境。

  解读人: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

  城市南部地区作为本市未来发展的重要空间和京津冀区域合作的门户通道,对于实现本市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城南计划的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三年投入2900亿元,统筹实施一批交通、市政、公共服务项目和危改、能源安居工程,改善城市南部、西南部地区发展环境。

  据悉,计划将按照集中力量、分类指导、分阶段解决一批重大问题的原则,以功能提升为重点改善地区发展形象,以基础设施提升为重点优化发展环境,以产业集聚和业态创新为重点带动区域经济,以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促进民生改善,有步骤、分时序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配置一批重大项目,集成一批资金政策。

  张工说,计划将着力打基础、调结构、上水平,力争城市南部地区相对滞后的发展面貌得到较为明显的改善,为城市南部地区乃至首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城建·会展

  世界种子大会选址丰台

  报告原文:做好世界草莓大会和种子大会筹备工作。

  解读人:丰台区区委书记 李超钢

  针对将于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种子奥林匹克”——世界种子大会筹备工作,1月25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种子大会选址刚刚结束,确定落户丰台区王佐镇,总占地面积1200亩”。今年将启动招标。

  李超钢介绍,丰台区获得2014年种子大会主办权后,今年首先启动组织机构组建,同时种子大会中心场地会展中心场地规划设计也将启动,采取国际招标形式,确定最终方案,园区建设将在2013年底前建成。

  记者了解到,种子大会会址位于原先规划中的“丰台物流园区”,该地目前已经完成平复,“待方案确定,即可开工建设”。李超钢特别指出,种子大会展览馆将作为“永久建筑”,成为总投资495亿元的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的一部分。

  城建·乡镇

  山区建旅游集散特色镇

  报告原文:深化旅游市场推广和区域合作,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旅游集散特色镇建设。

  解读人:市发改委区县经济处副处长来现余

  去年4月,北京首次在“促进生态涵养区协调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发展旅游集散镇的概念。“之后我们对这一概念进行了深化和扩充,突出了特色的内容。”市发改委区县经济处副处长来现余说,初步设想是在山区选择一些具有较好旅游资源的乡镇,引入社会投资和高端社会要素,大力发展这些乡镇的旅游集散功能。

  “旅游集散特色镇可以完成景区的所有接待服务功能。”来现余说,比如游客的住宿、交通、餐饮等排放较高、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都安排在集散镇上完成,这样不但可以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也将大大提高游客在景区休闲娱乐的方便和舒适程度。“我们已经先期邀请具有国际背景的公司选择了几个镇进行了概念性规划,针对这里的旅游资源进行发展特色定位。” 据悉,市发改委正协调相关部门和区县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进行详细规划,在完善相关环节吸引社会投资进入特色镇的同时,政府配套设施的投资也将加快进行。

  城建·资本

  鼓励民间资本介入基础设施

  报告原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金融服务、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建立与民营资本特点相适应的机制,切实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和领域。

  解读人: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系统研究实施国有经济布局战略调整,既要优化国有投资布局,增强调控能力,又要腾出足够空间吸引民间资本,拓宽民间资本发展领域,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本市将建立公平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介入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投资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记者:刘砥砺)

  专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