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美术馆落子 “文化心脏”起跳

  四川美术馆新馆将与锦城艺术宫、省图书馆新馆、天府大剧院等遥相呼应,天府广场将成为成都的“文化心脏”

  昨日上午,四川美术馆新馆开工奠基仪式在成都市人民西路举行。新美术馆占地面积11亩,总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艺术品展示、典藏、研究的场馆。新美术馆将与周边锦城艺术宫以及正修建中的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博物馆新馆遥相呼应。

  面积是旧馆的4倍

  四川美术馆新馆位于成都市人民西路10号,占地面积是原来旧馆的4倍,建筑内容主要包括展厅、美术藏品库、学术交流、公共服务及其他配套设施用房。

  去年美术馆就已经闭馆,以配合四川美术馆新馆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美术馆内的神州版画博物馆藏品分量很重、数量很多,以近8000件名家版画的收藏量位居亚洲第一位,几乎所有国内知名版画家的作品,这里都有收藏。除了丰富的版画收藏之外,四川美术馆的500多件国画藏品中,包括了张大千、郑板桥、吴昌硕等众多名家的精品。

  新馆建成后,展览面积不仅大大增加,还将拥有高科技安保、藏画设施。今后,藏品丰富的神州版画博物馆无法形成日常展出的尴尬局面将得以改变。

  地上建筑为6层

  随着新美术馆开工建设,它也离天府广场核心区域更近。新美术馆在成都市人大原址,与兴建中的四川省图书馆比邻而居,地理位置优越。新馆地上建筑为6层,部分附属建筑为4层,在美术馆的周边,目前有锦城艺术宫、城市购书中心以及正修建中的四川省图书馆新馆、成都市博物馆,规划中的天府大剧院、天府音乐厅、天府艺术馆、天府民俗馆遥相呼应。天府广场商圈将形成新的文化艺术走廊。

  早报记者 李庆实习生任皓

  新闻延伸

  天府广场,跳动的“文化心脏”

  除了省美术馆新馆落户天府广场核心区,省图书馆新馆、省科技馆、市博物馆、天府大剧院、锦城艺术宫……这些文化活动场所都将集中在天府广场周围,使之逐渐成为成都的“文化心脏”。

  四川科技馆

  四川科技馆,2006年11月2日正式开馆,总面积达41961平方米,包括20多个常设展厅(分别为航空航天展区、机械展区、虚拟世界展区、机器人展区、天地万象展区、信息科技展区、生命科学展区、生态与环境展区等)和3个主题展览。

  四川美术馆(开建)

  项目位于天府广场北侧 (成都市人大原址),占地面积11亩 ,总 建 筑 面 积19000平方米。建成后将具备展览、典藏、研究、公共教育和社会服务等功能,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艺术品展示、典藏、研究的场馆。

  四川省图书馆(在建)

  项目位于人民西路 (原四川美术馆原址),占地17亩,建筑面积51000平方米,将于2012年底竣工投入使用。新馆建成后,可容纳馆藏图书500余万册,将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并通过数字化远程服务辐射全省181个县。

  成都市博物馆(在建)

  位于天府广场西侧,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预计2011年建成开放。届时与省科技馆、新建的省图书馆等毗邻。拥有4D、幻影成像等高科技布展方式,主要展现成都几千年历史和民俗的馆藏文物多样性,堪称西南第一。中国最大的皮影博物馆也将建在其中。

  锦城艺术宫(拟重建)

  该艺术宫修建于1986年,是一座能满足国内外各类文艺团体演出、放映电影、举办展览及会议、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现代化多功能大型文化场所。该艺术宫拟在今年重建,“变脸”成拥有数万平方米演出场地的国内一流歌剧院,还拟将名称更改为“四川大剧院”。

  天府大剧院(拟建)

  该项目将在天府广场钟楼原址修建,投资约10亿元、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弥补成都目前缺少可容纳众多观众的大型演艺场所的不足。(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朝闻网www.17morning.com)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