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打造世界城市 今年确定具体指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6:20  千龙网

  

北京打造世界城市今年确定具体指标(图)

  沈梦培代表向市长郭金龙展示实地调研照片

  刘淇 郭金龙 杜德印 阳安江昨天分别到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25日是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的第一天。25日下午,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阳安江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世界城市行动规划将在

  十二五规划中分解落实

  “2009年本市GDP实现两位数增长还是有一些出人意料。”市委书记刘淇在东城团发言中说,这主要是北京认真执行党中央非常有力的应对金融危机各项措施的结果。同时,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克服困难也是保证首都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

  刘淇指出,本市今年的任务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努力提高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使首都北京成为首善之区。北京还将努力提高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国际化、现代化的高端形态就是世界城市。刘淇指出,北京要打造的世界城市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有人文、科技、绿色充分内涵的、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城市。北京提出的世界城市与纽约、东京等国际化的大都市并不一样,北京的建设要有自己的特点,在学习其他城市优秀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有中国特色的规划。世界城市将成为北京今后的一个长远目标。今年是世界城市规划的一个开始,世界城市的行动规划将来在十二五规划中分解落实,今后,本市将逐年提出一些指标,这一指标体系将包括医疗、政治经济文化影响力等因素。

  ■举全市之力打造

  中关村创新基地

  “今年,市政府将举全市之力把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好。”北京市人大代表、市长郭金龙昨天下午参加北京市人代会海淀区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说,海淀区云集了众多的科技力量,中关村是北京科学发展的引擎,做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的工作,将极大地推动北京科学领域的发展水平。

  郭金龙表示,中关村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当前,也影响到北京的未来发展。将中关村建设好,就是促进北京的发展,也是服务于全国的发展,将北京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城市,同时也是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

  ■发展现代服务业

  与科技创新并重

  1月25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来到宣武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杜德印在发言时说,建设服务业中心与北京作为首都的功能定位密切相关,也与北京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能密切相关。要通过提升传统服务业内涵、发展建设服务业功能聚集区等多种手段,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化的服务业中心。

  杜德印还表示,科技创新中心要尽快建立首都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通过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式,支持产业优化升级,从根本上缓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

  ■努力发展低碳经济

  建设中心城区屏障

  1月25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政协主席阳安江来到海淀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阳安江在审议时说,我们应着力做好“十二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要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关系,努力发展低碳经济,为首都建设世界城市打下良好基础,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要重视城乡接合部的综合治理,落实绿化隔离政策,建设好中心城区的绿色屏障,维护好当地百姓的切身利益。

  两会现场

  调研照片给市长

  “我拍了很多照片,特意带到会上交给郭市长。” 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在1月25日下午举行的海淀代表团小组审议现场,一边向大家展示自己调研唐家岭时拍下的照片一边说出了自己对唐家岭现状的担忧。他发言完毕后,把厚厚的一叠照片交到了郭金龙市长的手中。

  市长带走的照片上都记录了什么?沈梦培说,是自己多次到唐家岭拍下的、自己认为很“触目惊心”的画面。他认为,北京在对城乡接合部的改造中应该把唐家岭纳入重点地区来处理。

  沈梦培说,自己在唐家岭调研的过程中看到的景象触目惊心,“比如,当地村民盖的7层小楼里一共有300个出租房间。安全隐患特别严重”。他说,这些隐患不仅包括治安的、消防的,还有房屋质量等问题。在中国地震局工作的沈梦培说,要是发生地震,唐家岭的房屋质量根本经不住考验。他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对唐家岭的关注程度。(记者:陆纯 安苏 蔺丽爽 戴菁菁)

  专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