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河”绕城 续 环保专家建议“谁污染谁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6:26  台海网

  相关新闻:

  漳州:污水厂一边“喊渴” “墨水河”却直排九龙江

  漳州:三湘江问题 各部门“打太极”

  台海网1月2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汪长福) “水流域污染问题是一个综合整治问题,清淤只是治标,抓污染源才是治本!”23日下午,厦门著名环保人士、集美大学教授林地球,得知本报对漳州市区三湘江问题的连续报道后 ,他强调,除了政府投入资金,还应该坚持 “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这样才能保证城市内河得到系统整治。

  出生于漳州的林教授,经常关注漳州新闻。对于城市内河污染问题,他认为,河流具有自净能力,如果河流污染严重,出现发黑发臭的现象,就说明这已经超过了河流本身的自净能力,“生态平衡不了”。因此,这就需要从污染源抓起,污染者要支付一笔生态补偿费,同时,政府部门的统筹治理是关键。林教授说,从国内来看,广州和深圳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可以借鉴经验。

  本报重磅关注的三湘江问题,也引发了读者和网友的广泛关注。读者卢先生认为,沿江的数十个排污口是关键,一些垃圾不要流入江里,可以在排污口设置管网。同时,还要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不往河里乱丢杂物,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河面用活动水泥板加盖密封,减少臭味。

  深圳经验

  2004年,深圳全面启动了市区大沙河、福田河、新洲河、盐田河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过对内河 “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建闸、补水、造景”等综合治理,恢复了河流生态景观,城市内河水质发生明显改善,河道生态景观改造日见成效,城市内河景观与周边山林绿化、桥梁、楼群、街道和居民区、商业区等城市功能区建设风格,相得益彰,内河“黑脏臭”的城市死角转变为“清净绿”的城市景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