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庚茂作《政府工作报告》600亿打造十项民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6:39  东方今报

  

郭庚茂作《政府工作报告》600亿打造十项民生工程

  【发展目标】今年生产总值要增长10%

  【投资重点】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000亿

  【民生工程】600亿打造十项民生工程

  【政府建设】“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昨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省长郭庚茂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用这样一句话,作为2009年工作回顾的开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虽然如此,经过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我们还是较好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达到了19367亿元。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改造农村危房6万户”、“把就业作为民生之首”……在说到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时,这类“民生为本”的词语频频被提及。会后,代表们对今年工作报告的评价,用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实”。

  □今报记者 王秋欣 实习生 李东慧/文 记者 沈翔/图

  【关键词】发展目标

  今年生产总值要增长10%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出口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6%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0. 8%和1.2%,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关键词】投资重点

  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000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省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000亿元,带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万亿元以上。

  产业升级方面,力争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在工业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关键领域,实施15万台经济型汽车发动机、500万台空调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新开工项目350个以上、建成投产500个以上。

  交通方面,力争完成投资85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抓好石武客专河南段等干线铁路、郑州至焦作等城际铁路建设,开工建设郑徐客专河南段干线铁路、郑州机场至许昌等城际铁路项目,加大郑渝铁路河南段前期工程力度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南阳机场扩建工程。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抓好2665公里在建高速公路建设。

  能源方面,力争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电源项目开工490万千瓦,建成投产500万千瓦,在继续压缩小火电的基础上争取发电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地制宜发展风力发电,推进南阳核电项目前期工程。搞好智能电网建设,建成110千伏以上电网2086公里。加快大型煤炭矿井建设,新增煤炭产能500万吨以上。完善油气管网,建成西气东输二线河南段项目。

  水利方面,力争完成投资276亿元,增强抗旱除涝和水资源保障能力。全面加快南水北调河南段建设,实施“黄河北发展、黄河南连线”建设目标。完成4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杨庄蓄滞洪区安全建设。

  信息化方面,力争完成投资216亿元,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

  【关键词】民生工程

  投600亿实施“十项民生工程”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省将筹措资金600亿元以上,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改善民生首推“就业”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问题被视作民生之首,政府将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就业促进行动计划”。在这个行动计划中,政府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提高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民营经济和服务业作为重要的吸纳就业的力量。与此同时,将开展“全民创业”活动,争取实现以创业带动40万人就业。

  另外,还将做好5类人员的就业安置。具体来说就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农民工等5类人员的就业服务。其中,政府将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举办“万企千场”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在农民工就业方面,将以改善服务为主,强化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达到100万人。

  社会保障标准有提高

  今年,我省将基本解决各类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基本实现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另外,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也有所提高,方法是按照去年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继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

  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和救助力度。同时落实被征地农民补偿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困难群体住房保障水平。

  改善群众看病的环境

  在发展社会事业方面,今年,我省将加快教育和医疗卫生的发展。将加快重点市级中医院的建设,并建设改造30所县级医院、100所乡镇中心卫生院、5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万个标准化村卫生室。

  同时,政府还将抓好艾滋病、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与救治工作。实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稳定低生育水平,今年还将继续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制度。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今年,政府将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发展。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同时强力推进职业教育攻坚,加快示范性职业院校、薄弱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基本完成中等职业学校的布局调整。高等教育的质量需要全面提升,今年将加快郑州大学“211工程”建设,推进河南大学等高校实行省部共建。

  重视务工人员子女教育

  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政府今年将加大对农村教师培养培训的力度。同时实施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等项目。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政府将会继续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同时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关键词】“三农”服务

  粮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今年,政府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是粮食大省,今年将实施“粮食稳产保收行动计划”。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政府将扎实推进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另外,将开工建设小浪底南岸灌区,提高抗灾能力。完成13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186万亩标准粮田建设和206万亩土地整理与复垦开发;完成濮阳、新乡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项目建设;抓好600万亩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

  大投入改善农民生活

  在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也做出了详细的安排。今年,将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解决30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大中型沼气工程200座、新增户用沼气20万户,新建改建5000公里县乡公路、3000公里通村公路、大中危桥2万延米,改造农村危房6万户。在推进农村环境治理方面,将开工建设1015个乡生活垃圾中转设施。

  今年还将抓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完成第一批6.49万人移民搬迁任务,启动第二批8.61万人移民搬迁。同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再解决1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关键词】低碳经济

  开展电动汽车示范运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低碳经济”这个名词。今年我省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首先是强化节能降耗。严格执行“两高”产业淘汰标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制定实施化工、纺织、造纸等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地方标准,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节能设备。在电力、煤炭、有色等八大重点高耗能行业实施节能攻坚。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开展城市公交、出租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继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

  其次,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要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建立健全水环境预警制度,从今年起建立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

  【关键词】文化强省

  打好文化旅游牌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提升文化软实力,为中原崛起提供强大思想文化保障。今年,我省在文化事业发展方面的工作很多,其中一项就是加强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嵩山历史建筑群等申遗工作。“文化品牌”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我省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扩大消费的重要内容。同时着力打造少林寺、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等世界级旅游精品景区和云台山、红旗渠、尧山等国内旅游精品景区。

  【关键词】政府建设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工作方面,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廉政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的管理制度,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今年政府将继续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政府还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楼堂管所建设,从严控制公费出国出境。另外,各类检查评比和节庆论坛活动在今年也将会被严格控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