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管业务到中队,市民不再跑远路

  

车管业务到中队,市民不再跑远路
一线执勤民警

  泸州交警成功推出“四级车管服务网络”

  “我们从古蔺来泸州办理车管业务,要跑200多公里,花两三天时间。好不方便哦!”早在2007年,泸州市交警支队新一届支队领导组建时起,群众要求改变车管业务办理方式,就近办理的呼声就成为泸州交警支队面临的最大问题。

  2009年12月1日,泸州市在全市推出“四级车管服务网络”,绝大多数车管业务下沉到县级车管所,还有部分业务一直下放到离群众最近的交警中队和公安派出所。一个辐射全市12200多平方公里的机动车管理和服务网络开始形成。

  花一天时间,办5分钟业务

  泸州市四县三区中,距离泸州城区最远的古蔺、叙永和合江县的部分乡镇,最远的距离达200多公里。即使是古蔺、叙永县城,离泸州城区也需要花费半天的车程。说起过去集中办理车管业务,泸州市交警支队长毛汉东依然感慨万千:“主要是远!造成了群众办理车管业务不方便。”

  毛汉东说,一笔车管业务,简单的最多5分钟就可以办完。即使是比较复杂的申领驾驶证、车辆上户登记,进入流程后也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但如果是古、叙两县的群众,他至少需要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

  除了路途遥远,“还有感情上的远”。因为远,群众对车管所的位置、办事流程、办事人员都不熟悉,“感情上是疏远的,不管是找窗口、还是找人,心里都没有个底。”

  业务量太大,车串串趁虚而入

  2006年10月,毛汉东调任交警支队长。“在这之前,领导和群众对车管所办事效率低、车串串多早就提出批评,压力很大。”正式上任后,毛汉东发觉:提高车管所办事效率,打击非法中介并非是加大力度可以办到的事情。

  “全市近30万辆机动车,很多业务都要到市级车管所办理。办事群众不熟悉,车管人员忙不过来。这就给串串提供了可趁之机。”据了解,那个时候,在支队大院内外游荡的车串串,最多的时候上百人。“既影响正常办事秩序,又使群众花冤枉钱。更重要的是,一些人还为利所驱被拉下水。”

  教育整顿车管所,实行政务公开、手续流程大简化,开展免费导办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联合工商、城管和派出所打击非法中介。“为了打击车串串,规范车管业务,提高服务质量,我们啥子办法都

  想了。”不管是交警支队领导,还是泸州市公安局,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整治车管所和驱逐车串串的愿望都非常迫切。是扬汤止沸?还是釜底抽薪?

  下沉到中队,群众要求很迫切

  “我们从200公里远的古蔺来市上车管所办事来回要花两三天时间,好耽搁哦,住又要花钱。”“我们上班又不好请假,车管所又离得远,搬到我们这里来就好了。”从古、叙两县到市车管所办理过车管业务的驾驶员都会有这样的体会。

  群众和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车管所和车管服务?

  毛汉东认为:“车管服务必须往群众的家门口办!”车管业务下沉延伸到基层一线的交警中队,既方便、满足了群众和社会的需求,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和职责,还可以杜绝“后门”和驱散“车串串”,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业务下沉,车管所走近家门

  从2008年开始,泸州市交警支队确立“四级车管服务网络”战略,副支队长向虹说:“简单地说,就是实行市级车管所、县级车管所、交警大队外设中队、各分县局派出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四级服务网络,把服务型车管所努力建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泸州市车管所负责人称,“在全省乃至全国,将车管业务延伸到中队这一级的,目前只有泸州。”

  根据这一战略构想,市级车管所主要办理申领汽车类驾驶证的考试业务,以及大型机动车、客车等事关重大安全的车辆入户检查车管业务,“做精细活,主要是管理和指导下级车管所。”县级车管所要全面办理基本车管业务,“做大,做强。”全市20个基层交警中队同时推出国产免检摩托车登记、机动车牌证的补(换)

  领,摩托车驾驶证申请人科目一考试、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的受理、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12分的教育及其科目一考试、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除准驾记录为A1类)、机动车驾驶证转入(不含军转地)、提交身体体检证明等车管业务。过去至少需要在县级车管所甚至是市级车管所办理的多项业务,实现“四级车管服务网络”后,偏远地区的群众(多数是摩托车业务)可以直接在就近的中队办理。

  最后一级就是以“交通咨询宣传窗口”的模式,将车管业务普及至各县区公安(分)局农村派出所。群众可以通过派出所咨询、联系甚至预约办理业务,“这样一来,车管业务就走到群众的家门口了。”

  网络再升级,电子档案很方便

  为了解决原始手写档案数据无法共享和流转问题,支队耗时两年开展PDA车驾管电子档案建设。又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将全市20个外设交警中队网络带宽全部升级至4M。实现了业务系统数据和移动警务系统数据的交付式使用。使办理车、驾管业务不必再像以前必须先核对档案才能办理。

  从2009年12月1日起,泸州市交警支队开始在全市20个基层交警中队陆续推出车管业务。到目前为止,已有13个中队开办了车管业务。到今年春节以前,所有中队将全面受理车管业务。

  根据泸州车管所提供的数据分析,各外设中队共受理各类下沉业务903笔。其中,与贵州赤水市接壤的合江大队九支中队受理了业务307笔,占总数的35%。“这个地方不管是离合江县城,还是离泸州城区的距离都在50多公里。过去办理车管业务少说也要花上大半天,现在前后只需一个小时左右。”

  何佳记者陈章采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