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养牛”人养的不是牛是裤子

  

都市“养牛”人养的不是牛是裤子
都市“养牛”人养的不是牛是裤子
记者王浩野摄影杨涛
都市“养牛”人养的不是牛是裤子
使用专门的缝纫机给牛仔裤勾脚边
都市“养牛”人养的不是牛是裤子
“养”出来的牛仔裤拥有不同的花纹和纹理
都市“养牛”人养的不是牛是裤子
在“豪猪”看来,不同年份的牛仔裤拥有不同的花纹和纹理

  【群落ID】

  “都市养牛人”,20余人,定期交流,有白领、设计师、摄影师,甚至有飞行员

  【群落特征】

  长时间地穿着牛仔裤不洗,以求在裤子上留下个性的磨白效果

  【群落素描】

  为了让牛仔裤加快做旧效果,蹬车、爬山、做体力活,怎么“糟践”牛仔裤怎么来

  他们“养牛”,但不是甩着皮鞭跟在牛群后追赶,而是长时间地穿着同一条牛仔裤。他们的“牛”,是全棉的、颜色一致的,一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原色牛仔裤。别以为这个“牛”好养,为了让牛仔裤出现专属主人的色落效果,他们能一个月甚至半年穿着牛仔裤不洗。为了加快做旧效果,蹬车、爬山、做体力活,怎么“糟践”牛仔裤怎么来。他们的原则是,牛仔裤的磨白,一定是要自己穿出来的。

  牛仔“豪猪”“养牛”是爱好也是事业

  前日下午,“养牛人”之一的“豪猪”穿着一条已经“养”了两年的牛仔裤从北京回到成都。作为成都“养牛”的先驱者,27岁的他已经“养牛”3年,现在手中有7条“牛”。说起自己的“牛”,“豪猪”立即搬出了4条牛仔裤。“这条是‘养了’3个月的,这条半年。”豪猪说,“接下来这条一年,最后就是两年的。”豪猪拿起“养”了一年的裤子,裤子后袋部位上一个T字形十分明显。这个是他在其他牛友的启迪下,将一个小方盒装在后袋内一个月磨出来的。“还能塞猫爪形状的玩具,花纹酷酷的ZIPPO打火机,很Q吧?”

  “豪猪”大二那年,买了第一条牛仔裤。2006年底,他在网友的建议下“养牛”。网友告诉他,“养牛”是不能洗的,这对每5天就洗一次衣服的“豪猪”来说,是一件难以忍受的事情。看见网友们“养”出的“牛”,对着那漂亮的效果流着口水,“豪猪”一忍再忍,忍了三个月。“泥印、油点,从来没有这么邋遢过。”3个月后,“豪猪”终于爆发了,将牛仔裤扔进了洗衣机。

  随着接触到越来越多的细节,“豪猪”迷上了“养牛”。为了找到牛仔裤诞生之初的流行感,他还买来被Levi`s公司淘汰的古董锁边机,自己改裤边。渐渐地,牛仔裤上留下了属于“豪猪”本人的印记。“里面浓缩着我那段时间的生活,是我自己创作的,专属我的一种印记。”

  牛仔“小天”“养牛”是一种生活态度

  28岁的“小天”是群落里元老级人物。早在上高一时,她就接触到了原色牛仔裤。“以前很流行一个牌子叫第五街,班上几乎人手一条。我就喜欢那种没有任何花纹的原色裤。”那时候,她对牛仔裤的理解还在专卖店的各种流行单品之内。2006年,成都刮起了“养牛”风,小天立即加入了这个群落。“一开始我不太能接受,要一两年不洗裤子。”

  但朋友在泰国淘回许多国外大牌的牛仔裤,别人穿过后留下的效果让小天大呼“好看”。狠下心,小天开始“养牛”。相对“豪猪”,小天是一个更为专业的“养牛人”。至今,她还有两条比较少穿的“牛”没有下水洗过。她养的5条“牛”,一般5个月到7个月之间洗一次。洗牛仔裤,不是塞进洗衣机,而是用专门的粉剂进行浸泡。而牛仔裤的锁边及缝补,则求助“豪猪”,用专用的棉线和古董锁边机进行缝补。

  如同爱好皮具、爱好看电影一样,“养牛”成为了小天生活的一部分,“牛”身上也留下了小天的生活痕迹。后来,她的男朋友也被拉下水,成为了一个“都市养牛人”。聚在一起时,他们也有了更多的话题。

  小天说:“这种爱好背后有一种美式牛仔的文化,喜欢的人很容易形成了群体。”他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养牛”,还有一种原生态的生活方式。

  【群落征集令】

  因为年轻,所以更追求时尚和新鲜,因为共同的爱好,所以聚在一起。在你身边,有没有特别与众不同的群落?有没有让你乐此不疲的圈子?如果你是群落中人,或者你身边的朋友中有这样的达人。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6969110报料,我们将带着镜头,和你一起走进那些新鲜群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