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军侵华松潘大轰炸见证者飞赴东京讨说法

  昨日上午,两名曾亲历1941年松潘大轰炸的幸存者乘飞机赴日。27日将在日本东京地方法庭出庭,为“成都大轰炸”之一的“松潘大轰炸”作证。阿坝羌学会会长杨光成说,根据相关历史资料,当年日军轰炸松潘并非误炸,而是一次意图削弱中国军民抗日信心,针对平民的无差别轰炸。

  老人回忆:轰炸专挑平民密集地区

  昨日上午10点30分,83岁的安本钦在双流机场候机厅内不停地来回走动。“赴日讨回公道,这一刻我已经等了半个世纪。”他抬头看着窗外不断起飞的班机,思绪又回到1941年6月23日上午。

  60年前,14岁的安本钦正在高小读书,突然天空中传来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声。透过窗户,他看到了20来架飞机钻出云层,并向下俯冲。有老师看到飞机上的红点知道那是日本飞机,连忙让学生躲在房后的藤架下,紧接着四周传来密集的爆炸声。由于之前松潘从来没有遭受过轰炸,因此当地并没有防空设施。不少惊慌失措的市民躲进城墙洞中,瓮墙内。日机见状就在城墙前后分别投弹,墙体坍塌后,瓦砾中一片血肉模糊。

  据事后官方统计,松潘大轰炸日机共投弹105枚,死亡198人,受伤497人,毁房187幢(一千多间),炸死牛、马、骡、驴等牲畜二千多头。虽然安本钦没有受伤,但他的两位亲人一个被炸死一个被炸成了植物人。

  相关专家:松潘大轰炸不是误炸

  对于日军机轰炸松潘的原因,民间一直认为,由于不远处漳腊机场前方的山头上有一座古塔,松潘的山头也有一座古塔,松潘大轰炸是日机错认目标所致。阿坝羌学学会会长杨光成说,松潘各少数民族成立民间索赔团后,大家通过搜集资料发现,在轰炸前10天,日军就派飞机对县城进行了全面侦察,10天后,27架飞机由湖北武汉起飞,经平武向松潘方向逼近并在当天准确投弹。日军机轰炸松潘专门针对平民和公共设施,就是希望通过此举展示其武力,削弱中国军民抗日信心,而不是误炸。

  中方律师:希望更多受害者站出来

  “这是成都大轰炸的第12次开庭审理。”中方代理律师雷润说,受害者向日方提出三点要求,要求日本政府承认轰炸事实,对受害者正式道歉,并向每位受害者赔偿1000万日元。雷润说,虽然对日索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证据证人越多,获胜的希望也越大,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受害者站出来。

  另据了解,松潘大轰炸幸存者此行除法院开庭时作证外,还将与日本当地爱好和平的友好人士举行游行,呼吁更多战争受害者、志愿者联合起来,支持此次诉讼。记者余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侵华 松潘大轰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