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乡共进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12  云南网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是当前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以人为本和统筹协调发展中矛盾最突出、工作最艰巨、任务最紧迫的突出问题。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党中央明确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并将其居于“五个统筹”之首,足以说明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农村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省的全面小康。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已成为我省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全省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任务。

  现状忧心 正视差距增信心

  程达委员的一份提案引人注目。这份以提高行政效率推进城乡和谐发展为题的提案,引来18名来自各界别委员的联合签名。

  因其特殊的艰巨性、重要性和长期性,“城乡统筹”话题持续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热点。

  程达认为,“十五”以来,我省经济社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农业农村仍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与全国和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他举例说,目前,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1978年的3元扩大到2008年的1658.4元,并且呈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更为忧心的是,我省农业发展水平低,农民收入主要来自种植、养殖业的原始性初级产品,增收缓慢;劳动力转移与四川、江西、安徽等省相比较为落后;由于观念、发展思路和体制性障碍,延伸产业链,促进深加工,实现工业反哺农业较为困难。

  马斌代表以文山州为例,为城乡差距继续拉大深感忧虑。他告诉记者,2009年全州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32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72元,城乡收入比为5.56:1,城乡收入差距是10828元。孙海清委员说:“由于传统观念和综合素质低,我省一半左右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出不去,造成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在全国垫底。”

  罗家祥代表指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针对全省城乡发展失衡矛盾较为突出、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的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大力实施“抓两头、带中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通过狠抓县域经济发展、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推进扶贫开发、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使我省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缩小差距,补齐短板,需要更加增强信心。

  时不我待 推进城乡一体化

  在采访中,许多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推进我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斌代表高兴地告诉记者,文山历届党委、政府都重视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异地搬迁、战后恢复建设、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广播电视村村通等一系列的工程建设和体系建设,全州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日新月异,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他认为,根据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最根本的任务是实现农村经济、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该州将立足山区、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全面统筹好“粮食稳定、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环境友好”四位一体协调推进的问题。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以集体的名义递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统筹城乡发展的提案》,提案将规划放在了首位:通过全省城乡一体的总体规划,指导全省各市、县(区)、镇(乡)、村级规划体系的建设,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五规叠合”,这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大重点。段云翔委员说,为加快城乡统筹,省农发行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去年全行各项贷款余额328.63亿元,连续4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该行优先支持潜力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全年累计发放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贷款4.31亿元,发放农业科技贷款3.78亿元。

  来自昭通的曾家才代表坚定地说,昭通将进一步加强交通、农业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农村的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打牢发展基础。同时,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发展苹果、马铃薯、花椒、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增加农民收入,从而尽快缩小城乡差距。

  许多代表委员提出,要实现城乡共进,就必须整合各类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根据各地的实际,抓住主要矛盾,重点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的突出问题。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思想、行政管理、生态文明等方面,配套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记者 和光亚 陈云芬(云南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