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只留20分钟给我包机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2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温哥华1月24日电

  北京时间25日4时50分,加拿大当地时间24日12时50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运送赴海地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任务的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的MU299航班,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加拿大温哥华机场。

  本次航班是北京时间24日17时50分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的。无论是专用的安检通道、特别的通关程序,还是停机坪上的送行仪式都让人感觉到此次飞行与众不同,而飞机起飞后机舱内几个独特的场景,更令人体会到一些非比寻常的意味。

  ■23日13时从虹桥机场起飞赴北京。■24日17时50分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当地时间24日12时50分,抵达加拿大温哥华机场。■完成加油后,将用时7个小时飞往牙买加的金斯敦,在那里等待9个小时。■预计当地时间26日15时抵达海地,留给包机着陆的时间只有正负10分钟。

  ■发稿时已完成 ■发稿时待完成

  6名资深机长挑战太子港“三无”机场

  北京时间24日22时许,在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助理员王铁牛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飞机的驾驶舱。机长朱建航正在对照飞行计划单上列出的导航点,认真核对仪表盘上显示的各项数据是否正常。“这条航线我飞过不知多少次了,但这次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任务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朱建航说。“中国民航局20日23时向东航下达包机任务,”王铁牛说,“当时控制太子港机场的美国军方还没给出包机降落的窗口时间,但东航领导决定23日派出飞机到北京备航。对航空公司来说,飞机停运一天就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损失。但东航领导表示,国家利益至上。”

  此次以检查员身份带队飞行的东航副总裁樊儒告诉记者,接到指令后,东航立即抽调了6个机组执行此次包机任务。“这次抽调的6名机长都是累计飞行时间在13000小时以上的资深飞行员,”樊儒说。

  飞机有了,人员齐了,剩下的就是等太子港降落的窗口时间。外交部、商务部、民航局和东航动员各自力量向有关国家提出飞行许可申请。在多方努力下,美国方面给出了一个窗口时间——当地时间26日15时,正负10分钟。如这一时段不能抵达,近期很难安排飞机着陆。

  这意味着包机着陆的窗口时间只有短短20分钟!为了确保我救援人员和物资顺利抵达,有关部门紧急磋商,依据这个窗口时间,为包机拟订了北京-温哥华-金斯敦(牙买加)-太子港的航线。“为抢在这宝贵的20分钟着陆,我们特别安排包机在金斯敦等待9个小时,多打提前量,确保万无一失,”王铁牛说。

  “无论是金斯敦还是太子港,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航线。太子港机场更是一个无空管指挥、无导航设施、无地面保证的‘三无’机场,挑战很大,”朱建航说,“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放心吧。”

  截至记者发稿时,包机已完成在温哥华的加油,将用时7个小时飞往牙买加的金斯敦,在那里等待向太子港进发的时间。

  防疫专家请空姐留20个废餐盒

  “先生,请问您还需要什么食品吗?”北京时间24日19时30分许,乘务员卜皛颖向坐在记者身边的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害生物监控中心主任杨振洲问道。“方便的话给我准备20个这种餐盒吧,”杨振洲指着小桌板上装凉菜用的塑料透明小餐盒说。“这都是用过的,您要它干吗?”小卜不解地问。

  杨振洲拿起两个餐盒口对口拼到一起,回答道:“你看,在这个小盒子内壁涂上一点杀虫剂,再把捉来的蚊虫放进去,观察它们的反应,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到它们对我们带来的杀虫剂是否敏感。”

  杨振洲说:“有报道说目前海地灾区已经发生疫情。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当地常年流行的疾病有疟疾、登革热、流行性脑炎、霍乱、钩虫病、丝虫病等,其中多种疾病是通过蚊虫传播的。我到了当地,首先得摸清疫情,找准药物消杀蚊虫,治理环境,尽可能从前端切断疫病传播的媒介。”

  杨振洲还告诉记者,这次他们防疫分队针对海地蚊子多、蚊媒传染病多的情况,专门带来了大量药物蚊帐和长效驱蚊霜,并将分发给当地居民。

  防暴队新闻官:一篇没写完的新婚日记

  北京时间24日20时左右,刚吃过晚餐的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胡运旺向机舱后部走去,“看看几个年轻人吃得好不好”。

  见到胡运旺,新闻官施金东、联络官段中慧和医生何光伟围拢上来。“吃得还好吧?飞行很辛苦,多走动走动,今天不要睡得太早,注意调整时差,到海地后估计没时间调整了,”胡运旺说。

  施金东座位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页面上是一篇没写完的日记:“从1月13日海地发生地震,到今天奉命出征,这些天我经历了太多,我的心情已经不是复杂这两个字可以诠释……”“我刚领结婚证3个多月,正打算这个月23日拍婚纱照,春节前正式举行结婚仪式的。去海地的消息怎么告诉她呢?她会支持吗?……电话通了她问:‘真的要去吗?……那边太危险了,咱们还没办结婚仪式呢!’她的声音哽咽了。”“出发的日子定了,妻子乘最早的航班飞来送我。她告诉我,她是哭着赶到机场的……”当对记者说这句话的时候,施金东的眼圈红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