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夹缝中的石家庄需要怎样的产业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34  燕赵晚报

  本报评论员 王丹雪

  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说,2009年石家庄市企业100强榜单中,入围企业普遍实力不强,100强的年销售额总和只是河北钢铁一家的80%,能起到同行业领头的企业非常少。这个工业经济规模,不仅已经被唐山赶超,而且同邯郸的差距也逐渐缩小。(今日本报A5版)

  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浪遏飞舟,但2009年石市地区生产总值仍达到3110亿元,跃上3000亿元台阶,成绩斐然。但是横向比较,就会发现这个数据与省会城市的引领作用有些脱节。河北省经济总量在全国各省排序榜单上基本维持在第六名,与这个经济规模相对应的,应该是集聚效应强大的省会经济引领全省。去年石市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回升向好势头,但与省会城市的经济引擎地位尚有距离。

  石家庄这个经济地位与它的地缘位置不无关系。河北省环绕京津,石家庄是距离京津最近的省会城市,其人才、资金被这两个超级城市吸附分流,造成了比较明显的灯下黑效应,留给我们的仅是一些能耗高的传统产业和基础型服务业。同样因为地缘关系,石家庄对唐山、廊坊等地的经济辐射很微弱,且与它们的产业结构基本雷同,因此它们可以凭借资源优势与省会经济分庭抗礼。

  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坦承:虽然我市经济回升较快,但与先进城市相比差距还很大,发展中存在经济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足、环境约束严重等突出问题,调结构、促转变的任务非常重,石市的未来经济模式走向将决定这座城市的兴衰。面临京津的挤出效应,传统型产业不比唐山、邯郸更占优势,京津的高科技和文化产业远强于石市,在严峻的夹缝之间,我们如何蹊径独辟,是对政府经济战略智慧的极大考验。若仅仅依靠发展传统产业,既非省会城市所长,也削弱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报告中还提出构筑京津冀第三极和冀中南中心城市的双重支撑,这都是比较中肯的说法。我们在保证传统产业、商贸流通优势的同时,应在服务配套型科技产业、特色农业和文化产业方面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如果形成省内的文化产业集聚,不仅会增加经济总量,而且会放大省会的文化影响力,进而促动经济发展。

  当然,调整结构是城市治理的系统大工程,建几个工业园区,合并企业同类项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结构调整涉及人才生存环境、企业生存环境、科研实力等系列问题,这不是仅有政策就可以解决的。需要政府在各个环节通盘考虑,与各部门协同做好外围服务,让企业放手发展。如此,经济结构才会逐步调整,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的目标庶几可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