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借迪士尼提升上海经济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43  解放日报

  【新闻回放】

  去年11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授权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正式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今年,上海将抓紧做好迪士尼项目的土地储备、居民动迁、外围大市政等前期工作,并整体谋划迪士尼对周边区域和相关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据透露,按照计划,今年7月迪士尼项目要完成腾地。

  【委员关注】

  关注半年撰写提案

  在这次政协全会上,卢卫民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迪士尼项目的提案。虽然提案只有两页纸,但卢卫民坦言:“关注迪士尼落户的消息,其实已经有半年多了。”半年多来,作为政协委员的他始终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借迪士尼落户,打造上海新的经济增长点,再创迪士尼财富神话。

  打那时起,卢卫民就开始准备写提案:尽管去过美国、香港迪士尼乐园,但要写提案仅凭主观感受还不行。为此,卢卫民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全球五大迪士尼乐园的基本规模、投资额、每年游客数、运营业绩等数据,并在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精心撰写了提案。“两会”召开前,卢卫民在党派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想法,得到许多委员赞同。和他不谋而合的是,他所在的党派也将提交一份关于迪士尼项目的提案。

  【委员建言】

  放大“迪士尼效应”

  “迪士尼项目作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结合,将给上海经济结构带来质的变化。”卢卫民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冷静思考,全方位审视迪士尼项目给上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迪士尼是一个‘巨无霸’式的产业链,主题公园不过是其赚钱的手段之一。”讨论中,许多委员谈到,从迪士尼全球经营模式来看,迪士尼“吸金”主要依靠四大部分:电影制片、主题公园和度假地、迪士尼玩偶商品及媒体网络。这四大板块相互关联,构筑起迪士尼强大的“吸金”能力。

  为此,卢卫民建议,以上海迪士尼项目为契机,打造上海的旅游特区,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纳入其中。在迪士尼周边规划出的旅游特区,应体现上海特色,并将现有比较分散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任先正委员则建议,新建的迪士尼项目与原有的上海野生动物园仅隔几公里,可以借迪士尼落户之机,对动物园进行改建和功能提升,形成与迪士尼项目的互动。

  卢卫民说,美国的迪士尼不仅是“儿童乐园”,还有许多适合中青年游客的项目,知识性、科技性、趣味性都很强。上海迪士尼项目应把握好定位,规模可以分期扩展,要有适应各年龄层游客的项目,经典与创新并存。

  讨论中,一些委员还建议:可以在迪士尼项目周边设置配套产品的开发基地和创意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基地,从而真正放大“迪士尼效应”。委员们建议,相关部门应把握迪士尼给上海带来的机遇,使上海能持续不断地吸引四方宾朋,使上海的经济实力得到更大的提升。 本报记者陆一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上海市两会

更多关于 上海 迪士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